寂靜法師:為什麼你不是富人?

 

  人生無論在做什麼,一定都會有一個源頭。我們追求財富,那怎麼才能追求到財富?我們追求名,怎麼才能追求到名?我們追求學問,又怎麼能追求到學問呢?很簡單,我們問一問財富、名利、學問、幸福到底在哪裡。一切我們想要的,無窮無盡,它總該有個來源,可是很多人在這個世界上即使念到了博士也還不知道。我們人生所要追求的一切美好,到底在哪裡?

 

  一切的源頭又是什麼呢?一切的源頭是心。我的師父海山法師說,90年代到處都在搞開發,開發公司很多,師父給來客講,學佛就是加入開發公司。開發什麼?開發心。心又叫心地,就是大地,地裡有什麼?寶藏在哪裡?寶藏就在地裡面,心所含藏的寶藏無窮無盡。

 

  我們看一看整個人類,人跟人之間的區別在哪裡?就在對心開發的多少上面。有的人開發心的寶藏多了,就尊貴了、富有了、幸福了、快樂了、自在了、解脫了,最終有價值了,當下會解脫。有的人開發心的寶藏少,當然這些財寶就會少一點。有些人富有是因為他把內心的財寶多挖了一點,有些人貧窮是他把內心的財寶少挖了一點。

 

  為了開發心的寶藏,我接下來要給大家講解一部《大方等如來藏經》,我們一起來學習。第一點,要明白這世界上的任何人,他內在的寶藏是一樣的,絕對與佛無二無別、完全相同。但為什麼我們和佛有區別?那是表象的區別,不是本質的區別。本質上,我們的如來藏和佛的如來藏是一樣的,區別就在於我們開發得多和開發得少。

 

  所以,人類所有的活動都在開發這個寶藏,只是有人正確地開發,有人錯誤地開發,有人找到開發的方法,有人沒有找到開發的方法。找到了開發方法的人就很容易獲得他所想要的現實利益和解脫利益,沒有找到開發方法的人拼了一生、苦了一生還是會徒勞無益,什麼也得不到。

 

  因為我明白這一點,所以我看到世間許多人不知道怎樣去開發自己的心,只在外面尋找。當我看到一個人的銀行卡只有一萬塊,而這個人拿著銀行卡到處去取錢的時候,我可以准確地預測他最多只能取一萬塊。卡上沒有,難道他還能取到更多麼?當我們心中的寶藏沒有開發出來,我們外在的追求就很苦。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成功得快有人成功得慢,並不是外在的原因,而是內在的原因。

 

  一切外在的獲得都是內在寶藏的開發,當我們沒有開發內在寶藏,就會很難;把內在寶藏開發了,一切都會變得簡單。我們看到有人很富有,有幾千個億,可是他很苦。如果用佛法來開發他的內在,而後從外在吸引財富,那他就不是苦的感覺,就會感到非常快樂喜悅。我們不以金錢的數目為目的,就是有十幾萬個億也知道它根本不是自己的,自己根本不需要它,這就變得很簡單了。

 

  就好像我們吃飯的時候需要碗,吃完飯了難道還把碗拿著嗎?我們只是使用這個工具,但並不執著於它。我前天早晨飛到上海住在一個賓館,我知道那個不是我的,所以我住了不到12個小時就離開回來了。我從成都飛往上海,那個大飛機我只使用了它2個小時,就下飛機頭也不回地走了。飛機很貴,為什麼我不留戀?為什麼我的心不受它牽絆?因為我知道它根本就不是我的,它只為我所用。

 

  我們慢慢地就可以體會到為我所用,不要著相。公司、名利都是一個相,都只是為我所用,當我們去使用它而不執著它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被障礙,我們就不會痛苦。我和團隊分享說,要為我所用,不要為我所執。但是,我們有很多人不是為我所用,而是去執著它,所以這樣的人就會非常痛苦。

 

  在我看來,這一生最大的財富不是一萬個億,最大的財富是什麼?是我們遇到了佛和我們那顆心,除此之外就沒有財富。十萬個億的財富聽起來很多,但跟我們的心相比就等於零。怎麼超越這些東西?需要我們去看到內在無窮無盡的財富,需要看到那顆心的不可思議。

 

  只需要去開發這顆心,一切都會誕生。我們過去在外尋找,實際上要反過來,需要用盡一切方法來開發這顆心。開發了心,就會自然誕生外在的一切東西,而外在的這一切,拿來繼續開發內心,這樣就會變成良性的循環。我們獲得名獲得利,用它繼續開發內在。我常常和人開玩笑,如果我們不開發我們的內在,不把福和慧開發出來,做善人沒有資格,做壞人也沒有資格。所以,我們通過內在的開發,開發出智慧和福報,就是福慧。

 

  我們的福慧禪就是開發「福」和「慧」。人生的一切都在有意無意地開發我們這顆心;人生的所有目標都是為了開發這顆心,這才是我們生生世世所依靠的一個巨大的寶藏。今天我們所獲得的博士學位、財富、地位,與開發這顆心相比都不值一提、不足掛齒。我們內在的寶藏就是如來藏,這才是我們要用一生去開發的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