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經念得再多,佛念得再多,面對人事還是隨著境界轉

 

  生生世世你都在做功夫,可是一面還是接受染污。畢竟你修清淨心的時間少,你接受貪瞋痴慢的時間多,所以無量劫來,你的功行敵不過貪瞋痴慢。你要不相信,你想想今天從早到晚,貪瞋痴慢的念頭起了多少,捨己為人的念頭起了幾次,這一比較不就知道了嗎?為什麼沒有效果?還是自己沒有認真去做!人家恭維你、贊嘆你,你歡不歡喜?別人要是毀謗你、侮辱你,你難不難過?你從這個地方去想。贊嘆你歡喜,毀謗你會難過,你的貪瞋痴慢沒有斷!沒有功夫。真正功夫在什麼地方?那才叫歷事煉心,贊嘆我,我不生歡喜心,我很感謝他,並不覺得我很好;毀謗我的時候,決定沒有瞋恚心、沒有報復心,保持著心平氣和,這叫歷事煉心。

 

  天天從早到晚跟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接觸,你就做這個功夫,這叫真用功。經念得再多,佛念得再多,面對人事還是隨著境界轉,你那個經跟佛都叫白念了,那有什麼用處!唯有心地清淨,這經上講得好,「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」,就生智慧,智慧能解決問題。現在這個社會,小從個人,大到國家世界,疑難雜症,你用清淨心去照見,沒有一樣問題不能解決。

 

  現在這個世間,大家各個都頭痛的恐怖事件、沖突事件,世界不能安定、不能和平。很可惜,這些人沒來找我,他來找我我有方法,很簡單,不是難事。新加坡九個宗教,他們有個宗教理事會的組織,五十年,每年開一次會,這些宗教領袖們在一塊吃一餐飯,就完了,其他沒事情了,團結不起來。我到新加坡,去不到一年,我就把他們九個宗教搞得像朋友一樣。那個時候新加坡的總統王鼎昌先生,王鼎昌先生很喜歡我。他召見這五個宗教,「你們五十年都團結不起來,外面來個淨空法師,你們要跟他學學!」什麼方法?放下身段就問題解決了。現在我們一般講面子問題,每個人的面子問題,彼此都不肯低頭,永遠不能合作。我們為什麼能夠?我們沒有面子,我們到處低頭,到處送禮,問題不就解決了嗎?所以今天哪個先低頭,哪個就把問題化解了。

 

  恐怖分子真的是個嚴重問題,我在美國的時候告訴美國人,很嚴重的問題,不是小事。這個問題,武力、鎮壓決定不能解決,會議不能解決。什麼解決?低頭就解決了。美國人能肯低頭,放下身段,到他們國家去訪問、道歉,就化解了。如果不肯這樣做法,那個恐怖分子,美國人問我什麼時候才能結束?我跟他講至少要三百年。為什麼?冤冤相報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你說這事情多麻煩。人與人之間不可以結怨,怨很容易結,很難化解;你沒有高度的智慧,你不能夠化解。所以首先我們自己內心裡頭沒有對立的,我常講,把自己內心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對立這個意念化解,沒有對立。他跟我對立,我不跟他對立;他敵視我,我還很尊敬他,還很愛護他,這才能化解。他跟我對立,我也跟他對立,永遠不能化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