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廣欽菩薩二三事
廣公上人事蹟續編

記廣欽菩薩二三事 傳萬

一九六九年四月三十日,聽鄰居說,土城承天寺有一位水果師,終年只吃水果。當時我尚未正式學佛,基於好奇心的驅使,第二天即前往承天寺拜訪,請問老和尚是否真的只吃水果?師父及寺中人告訴我,老和尚確實以水果為主,這是一九六九年間的事。

由於我關心母親的健康,老和尚一見面就問我:‘你母親好嗎?’使我意識到,這是一位能知過去、未來的得道高僧。從此,我即常常去親近他。在前後十七年當中,老和尚給予我的開示和體悟,使我感受到他的慈悲祥和,以及身體 力行,實證實修,不尚言說,廣度眾生的胸懷,真是一位乘願再來的菩薩。相信凡是已經皈依廣欽菩薩門下的弟子,或曾親近過他的人,都曾蒙受其精神力量的感 召。因此我想將這些年來老和尚給我的開示,翔實地記載下來,這記述除部分年月日未確定外,其餘全部內容和日期,俱屬真實,不增一分,不減一分。我同時也希 望,欲敍述老和尚住世之言行事蹟,或所獲得之感應者,也要不增一分,不減一分,以求其真實。

※※※

一九六九年五月一日,初見師,禪房內有數弟子在,師告我已教諸弟子習內功。我白師想學坐禪,師叫我向弟子學習,諸弟子則叫我念佛。師:你有什麼樣的希望才能滿足?徒:既不知生從何來,死往何處,能平平凡凡過一生就可以了。

※※※

一九六九□ 年七月六日徒:我修道能有成就嗎?(因當時尚未正式學佛。以為打坐就是修道,靈魂出竅就是得道。)師:練什麼道?……你對人生最大的希望是什麼?徒:人生短短幾十年,能平平凡凡過日子足矣!我修道會成嗎?師:會。徒:怎麼知道呢?師:你有信心。

※※※

一九六九年八月二日,住承天寺徒:來日若能得志,必定光揚師父您的名聲。師:阿汝得。(大概是贊許的意思。)徒:師父講什麼?師:是啦。徒:‘阿汝得’是什麼?師未答。次日臨行時,師告我:如果你有困難,可以找我,我可以栽培你。(多麼慈悲!)

※※※

一九七零年二月十五日徒:我打坐何以沒有成就?師:在家人念頭多,能觀自在,精神統一而已。

※※※

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七日,住承天寺。師:佛在心中,免向外去求。心求佛,心求西方,則佛自在,西方自在。(師鼓勵我出家。)

※※※

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七日,住承天寺,聽到有人在齋堂裏嘀咕:‘參拜時不見人,吃飯時,人特別多。’這 是因為昨晚放焰口,而且一個月來,因做超度,雜事較多而累,所以早課人少。經過別人解釋後,客始無言。當晚曾將此事稟告師父,師無言。徒:我來此未做早晚 課,但有坐禪看經。師:你若看經,當知規矩。你來時,未經當家師,就直接來找我,表示要住幾天。我是度人,方便為主。但是,佛門規矩,應該先由知客僧引 進。你在這裏既未拜佛,也沒做事,吃飯時才見到人。照理,三寶受人供養,你承受得起麼?而且別人不知道你是為何而來,為刺探?你若拜佛、念經、看經,則人 無疑,受人尊重。

※※※

一九七一年一晚,住承天寺。徒:佛教有很多的感應不可思議。師:基督教也有感應,他們祈禱時,也會震動感應。(意即不要執著,若談感應,外道也有。)

※※※

一九七一年某日,住在承天寺,晚間師父講述一段修行經過:‘某次上山修行,進入虎洞而不知。晚間,虎回洞穴,先以虎尾試探,知有人在洞裏,乃在外面吼叫。我對老虎說,我是修行人,不容易找到地方修行;你是畜生,找個地方住容易,這個地方就讓給了我吧。虎搖搖尾巴而去,以後就不再來了。’

※※※

一九七一年某日,我住承天寺,有信徒送收音機給師父,尼師們立刻打開來聽廣播劇約二十分。我在一旁暗忖:修行的出家人,怎可聽音樂和廣播劇?此一念頃,師父已經知道,他對尼師們說:‘有空聽一下就好。’

※※※

一九七一年某日,承天寺尼師們互相談論某人修行如何,某人修行又如何。師:自己的事情,自己了。(意即各人修行,各人自己得。)

※※※

一九七一年某日,有信徒請師開示。師:在這個世間,每一個人都是帶業而來,像牛將被宰時會流淚,它知死但不知逃,它若知逃,十個人也拿它沒辦法。佛法難聞,人身難得,中土難生,做人若不知修行,就要生生世世受輪回。

※※※

一九七二年四月五日,師八十一高齡。師:航空公司有一習坐功者來親近我。(這位老師就是教我習打坐者,我未曾將此事稟白,但師已知此事。)

※※※

一九七二年八月傳某師:師父,事情不好啦!師:什麼事情不好?傳某師:我今日下山去,聽說美國總統尼克森要訪問××。師:沒事,不要緊。

※※※

一九七三年某日,有客來訪,見到老和尚,僅點點頭,未拜佛亦未拜師。客:師父健康否?師:好。客:山間清靜,空氣好。師:是。(客人辭出後)師:他是一貫道。徒:他沒說,您怎會知道?師:哪里需要他開口。

※※※

一九七三年某日徒:師父過去打坐時,有過身體震動的經驗嗎?師:有。徒:因是子……(我準備說‘因是子靜坐法,亦說有。)師:啐!什麼因是子不因是子……(意指不要執著,但呵責中有一股慈祥親切之感)

※※※

一九七三年,請問關於坐禪的事。師:打坐很危險,說墮落就墮落!念佛最好,會開智慧。

※※※

一九七三年徒:師父已經修成正果,弟子可以常常親近,師父涅槃後,我當親近誰?師父能否指示我,在臺灣或國外,有哪一位大德可親近?師:你們肉眼看不出誰有成就,誰沒成就。師面向尼師雲:出家若不好好修行,背的因果,比在家人加倍地重!

※※※

一九七三年,有信徒請師開示。師:萬物有生有滅,只有這(指頭)靈光(靈性)是不生不滅。

※※※

一九七三年,有 人隨一群信徒見師,見到眾徒拜師,甚不服,面現怒容。客:出家人有什麼好拜的!拿出一點錢給寺廟,就可住一輩子,不必做事。師:我這裏沒有這樣的事,別的 地方或許有。在這裏要修苦行,有錢也不一定能來我這裏住。(師作此語時,雙手顫抖。此人在證果者前誹謗出家人,當墮惡道,師因此悲憫。)

※※※

一九七三年徒:有一禪師教我坐禪,否則早就沒命了。(我未打坐前,健康情形極差。)師:不能這麼說,這是‘緣’。

※※※

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徒:師父!我要皈依。師:你不是早皈依過了?(注:可能指前生多世。)徒:沒有。徒:(皈依畢,徒恐有所限制)師父!有……(什麼限制?)師:無條件!無條件!吃早齋就好啦!

※※※

一九七三年,有一日本女信徒,來承天寺拜見師父,她說:進入山中,聽到清脆的鐘聲,十分感動,認為是佛菩薩感應加被。師:因為山中寺廟鐘聲的回應。(破執)

※※※

某年徒:有善知識,言行不一,可親近否?(師以手指心)尼師:善知識在你心中。徒:……(默然。我以為,由我內心去判斷。)師: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。徒:我將來弘揚佛法,在何方較好?師:隨你。(我以為,不拘何方,我均適合。)(注:開示不執著方位、方向,一切自在。)

※※※

一九七七年七月三十日,徒拜見師,時師禁語,忽開口。師:好否?徒:不好。師:怎麼不好?徒:母親去世。(高齡老母,享壽七十六歲。)師:好!徒:……(後來,我佛緣大開,精進學佛。)(注:世法言不好,出世法言好,所謂好者,乃指筆者學佛而母得以離苦,同時深深體會到世事無常。)

※※※

八月十日,徒拜見師。師:今日來做啥?徒:七月超度法會,來為母親超度。師:那麼,你呢?徒:(愕然)……師笑:嘻!嘻!嘻……尼師:師父說,你為你母親超度,那你自己呢?徒:我自己度自己(師笑)

※※※

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二日, 徒帶家父見師,父親僅拱手為禮。

徒請父親供養,以種福田。

家父:多少?

徒:隨便。家父:(伸出兩個手指)二十元?

徒:再多一點。

家父:最多五十,再多不出。(徒自家父手中接過五十元,以供養師)

師:免啦!(師知家父心不能舍,不收)

徒:師父慈悲,請讓他老人家種一點福田。(師乃收下。可見師慈悲)(家父離禪房)

師:業重!業重!(家父于謁見老和尚後四十天去世。)

※※※

一九八零年農曆七月,承天寺辦超度法會。女徒:師父!七月超度,要燒多少往生錢給先人?師:燒那些有什麼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