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
業障特別深重的人,今生有機會成就嗎?

 

答:有!猶如屋子裡的黑暗,即使再濃厚,存留的時間再長,一旦打開了門窗,陽光照進來了,所有的黑暗都會立即消失。不可能因為黑暗持續得太久,哪怕陽光照進來,也不能被徹底驅散。

所以,雖然我們造下的惡業太多,串習太嚴重,但我們遇到了正法,掌握了方法。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,只要我們能真正修持正法,真正具足對治力,再深、再多的業障都會立即消除;只要我們有無我、空性的智慧和修行的定力,再嚴重的串習,再深重的煩惱障、所知障、習氣障等,都能立即懺除。

很多人現在還是凡夫,還是初學者,現在如果拿佛的境界來要求自己,肯定是做不到的。作為凡夫、初學者,應該去遵守自己所處境界裡的善惡標準,以此來衡量自己是善是惡,能夠如理如法地做到行善斷惡就可以了。佛的境界是我們終極的目標,我們應該一步一步地走,最後一定能達到那種境界。

在家一樣可以成就。無論你是在山上,還是在山下,無論你是出家身份,還是在家身份,都一樣要以佛法、智慧去發現自己的錯誤,去改正自己的錯誤。發現和改正錯誤都是有過程的,不可能一下就都發現和改變,但是有那麼點兒發現和改變也可以。雖然改變得不大,雖然只發現了一部分錯誤,也沒有事兒。只要有改變,有進步,就可以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