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業要是造得多了,不得了(淨空老法師開示)

我們每天都在說話,口業很容易犯,無意間,不知不覺,習氣起來口業就犯了。

口業要是造得多了,輕則拔舌地獄,重的阿鼻地獄,不得了!

所以佛在《無量壽經》給我們開示,“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”。

妄語的果報是別人對你不恭敬、不信任。

妄語的果報不可思議,太多太多了。

為什麼妄語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果報?不同的地獄?你妄語的因不一樣,妄語的緣不一樣,你妄語的心態不一樣,妄語的影響不一樣,你妄語對眾生受災害不一樣,所以果報一樣一樣都有差別。

惡口是言語粗魯,說話難聽,說的話能刺傷別人的心。惡口最明顯的果報是不端莊,也就是我們講的相貌丑陋、面目可憎。喜歡惡口的人,與人往來多爭執,甚至於有官司纏繞。

補救的方法,就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犯惡口,想講話的時候先想一想,不要粗魯、不要沖動,多念阿彌陀佛,這是最好的懺悔方法。

兩舌是挑撥離間,果報是墮拔舌地獄、火燒地獄、鐵犁地獄。人為什麼要做這個事情?不外乎兩種情形,一種是為了自己要得利益,第二種,為了自己的怨恨,離間別人。

如果你挑撥離間,把人家的家庭破壞了——破壞人家夫妻感情,破壞人家父子感情,破壞人家兄弟感情,這個罪很重,決定下地獄;如果破壞到社會,那罪就愈重了,你墮落的地獄是最重的地獄,你受的苦也就愈久。

绮語是花言巧語,目的是為了私利,欺騙人、迷惑人。像現在的小說、電影、歌曲都是屬於绮語。

绮語的果報也是很慘,你看這個世界,不管我們中國、外國,那些大牌的歌星、電影明星、演藝人員,他們都不好死,很多都很短命。

還有許多作家、編劇,他們寫的東西迷惑人心,把多少人教壞了,這還得了,所以死的時候都不好,他們的花報就不好了,果報就更嚴重——都是墮最重的地獄!

南無阿彌陀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