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冤親債主找你麻煩也是好事

 

「境緣無好丑」,順境、逆境是一樣,緣是人事環境,好人、壞人也是一樣。

我遇到了,完全看我是什麼樣的心態來接觸。

善人對我很好,我感恩,決定不能有貪著,一有就壞了,為什麼?把你貪煩惱引起來了。

逆緣、惡人,這冤親債主,找你麻煩的,也是好事情,你能忍辱,沒有怨恨心,你的那些怨恨、傲慢、嫉妒都從這個地方磨光、磨平了,好!你得大利益。

你想做些好事,他障礙你,這個無所謂,這小事情,緣不成熟,不必放在心上,自己沒有怨恨。

順境沒有貪戀,好人往來不生情執,惡人不生冤仇,這個好。

所以對修行人都是幫忙,是幫助你、是傷害你不在外頭,在自己。

自己一念正,得到的是幫助,正面的;自己一念錯誤,那就是負面。

所以,責任要自己負責,不能怪境界,也不能怪別人,這就是「境緣無好丑,好丑在於心」,你自己用什麼樣的心去對待。

覺悟的心,全是好的;迷惑的心,那就是真的障礙來了。

 

【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(第八十四集) 2012/12/2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02-040-0084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