攻人之惡毋太嚴,教人以善毋過高

攻人之惡毋太嚴,要思其堪受;

教人以善毋過高,當使其可從。

攻擊別人的缺失,不要過分的苛刻,要想想對方是否能夠接受;

教別人做善事,不要要求太高,應該讓對方能夠做到為原則。

改過遷善、提升靈性可以說是人類亙古不變的追求,哲學、心理、倫理、因果、宗教、科學教育就從這裡展開。對自己是這樣,幫助別人也是這件事情。指出別人的過失,教導人向善,互相指正促進就非常有必要了。但是凡事都有分寸,不能過分,否則不但起不到作用,還會產生反效果。這一條就是告訴我們批評惡行和教人行善的尺度把握。

「攻人之惡毋太嚴,要思其堪受」,批評指責他人的壞事不可以太嚴厲,要考慮到他的承受能力。有的人性格堅強、心量較大,或許可以承受尖銳的指責;而有的人內向軟弱、心胸狹窄,即使很溫和的批評也可能讓他不堪忍受;有的人惡習比較重,只有觸到他的痛處才能猛然驚醒、回頭;有的人習氣比較淡薄,只需要點到為止就能很快改過自新;也有的人之所以犯錯誤是受環境逼迫,有不得已的苦衷,尤其要憐憫,不能過於嚴厲,觸動他的傷痛。這裡邊種種情況、現象,都要用智慧判斷,用最適當的態度言語,准確把握分寸,才能起到幫助人斷除惡業的作用,而不會造成傷害。

「教人以善毋過高,當使其可從」,教人行善不能標准太高,應當讓他能夠遵從跟上。每個人的根機不同、生活環境不同、教育背景不同:有聰明的,也有比較愚鈍的;有善良的,也有壞習慣比較多的;有的受過良好素質教育,也有的沒有機會接受作人的教育……各種條件都會影響他對善的理解和行持,決不能一概而論。教人行善要他能夠做到才有實質意義。如果要求太高,對方做起來很吃力,就會喪失信心,一蹶不振,可能連低標准的善事也沒有勇氣去做了,當然也就無法達到教他為善的目標。一定要因材施教才是成功的教育,也就是現在所說的「個性化教育」。實際上在我國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成功經驗,「教人以善毋過高,當使其可從」,這句話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。


俗語:打人莫打膝,道人莫道實,啥意思?老祖宗的忠告

中國古代有句俗話,叫打人莫打膝,道人莫道實。這句話表面上看說的是打人不要打他的膝蓋,說話不要把實情說出來。

但有過經歷的朋友都知道,膝蓋是人體最為脆弱的一個部位,輕微的磕碰都有可能受損,導致幾天無法正常走路。所以,這句話實際上是在告訴我們,說話一定要注意分寸,最好不要像打擊人的膝蓋那樣,用言語去攻擊人最脆弱的地方。

在現實生活中,道人莫道實並不是讓人絕口不提事實的真相,在人際交往中誠信永遠是最重要的。只有推心置腹的交流,才能換來真誠的對待。但說話也要有一定的技巧,不能觸怒對方。

正所謂「惡語傷人六月寒」,我們在說話前一定要好好考慮自己所說的話是否合適,千萬不能給人一種刺頭,口無遮攔的感覺。不論是對待朋友、對待子女還是對待家人都要注意分寸。

一、 對待朋友說話要留餘地。

生活中很多人對待陌生人總是彬彬有禮,非常注重他們的感受的。但對待老朋友,卻因為熟稔而表現的非常隨便。這裡一定要注意,即使是再好的朋友,也要給他保留一定的餘地,千萬不要口無遮攔去評價人家的隱私或不願說的家事,這樣很容易失去對方的好感。

更重要的是不要別人的隱私宣揚出去。知道了朋友的缺點和隱私,沒有當面指出來,反而背地裡向他人抱怨。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。萬一被有心人聽到了,借題發揮,搬弄是非,朋友第一個責怪的肯定是你,即使自己起初並沒有惡意,也會因為自己的口無遮攔而使關係越變越差。

最後要注意的是,對待朋友,我們最好避開那些敏感的話題,雖然人與人之間有爭議是正常的,但爭論的結果往往不令人愉快。事實證明,在一場爭論後,不管誰贏誰輸,最終的結果都是雙方人際關係的惡化,需要很久才能修補回來。

二、 對待子女切莫惡語傷人

很多時候,父母都把孩子當做自己的所有物,認為他們什麼都不懂,孩子之間的語言暴力不過是小孩子過家家的遊戲,自己對孩子的語言暴力只是調侃的玩笑,不是真心的,「都是為你好!」,但事實上,越是小的孩子越不能消化負面情緒。

家長是最了解孩子的人,因而說出來的話也最能直刺孩子的要害。

有研究表明,一個家庭中孩子平均每天聽到的負面評價為432條,而所接受的正面評價僅有32條。長期不把孩子作為平等的人看待,永遠以冷漠的言辭批判孩子的弱點,會讓孩子的內心受到嚴重的傷害,排斥那些傷害他的人,慢慢的變得不愛與人交往,甚至與父母都漸行漸遠。

三、 對待家人最怕口無遮攔。

永遠要記住,在這個世界上你能傷害的人,永遠是那些最關心你的人。有些人總覺得,因為是一家人,有血脈的紐帶,不論怎麼折騰,怎麼說錯話,親情都能包容。但親情並不是萬能的擋箭牌,家人的愛是無私的,但無遮攔的攻擊還是會傷害家人的感情。

不要因為家人無限的包容就肆意用言語踐踏這份感情。要知道親人說出的傷人話比普通人要錐心數倍。

人與人之間的交往,最重要的就是以心換心,將心比心,不要總在外面做「好人」,在家做「壞人」,把外面受到的委屈,負面的情緒一股腦發泄在家人身上,卻忘了家才是最終的港灣。對待外人好,對待家人也好,才是一個成熟的人應有的表現。


達真堪布:傲慢的人來世會成為別人的奴僕

我慢煩惱肯定不是自信。若是你因我慢而生驕傲自滿之心,這種煩惱會把你帶入惡趣。即便轉生為人,也是毀滅喜宴,心不歡喜,成為他人使用的奴僕,愚昧無知,相貌丑陋,身體虛弱,隨時隨地被人凌辱、歧視。

若有我慢煩惱,肯定還會有其他的煩惱;只要有煩惱,就會造惡業,若是不通過忏悔去清淨,將來就要墮落三惡趣,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,很難從惡趣中出來;即使出來了,轉生為人的時候也是心不歡喜,享受不了這些。

現在有些人處處會遇到事,經常看不起這個,看不慣那個,自尋煩惱,這種人是非常痛苦的。有的人在山上不行,在山下也不行,到哪裡都一樣,即使換環境、換地方也沒有用。為什麼?因為自己心不清淨,到哪裡都覺得是地獄,到哪裡都覺得不好,沒有好的地方。有的人雖然身處清淨的道場,周圍都是修行人,但是對他來說,這裡的人都是壞人,看這個人不清淨,看那個人也不好。自己的心不清淨,看什麼都不清淨;自己心裡煩惱,看什麼都不好。這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感,應該自己忏悔。

有的人口頭上說這裡是清淨剎土、人間天堂,但是天氣涼了的時候,心裡就想:“人間天堂怎麼這麼冷啊?這清淨剎土也挺涼啊!”這都是自己業力所感。這種人到哪都這麼冷,到哪都這麼不好。所謂心淨則土淨。其實,對修行人來說,冷熱都不是問題。熱了就熱了,冷了就冷了,要學會忍受,學會安忍,心如如不動,一切都是正常的。當你的心不動的時候,也許就不冷了。

以前有一位上師,現在已經圓寂好多年了。當時冬天特別冷,在最冷的時候,他傳法時卻穿個坎肩,露著兩只手臂。弟子們都怕上師凍著了,可他說當自己祈禱上師三寶並得到加持時,就特別暖和。真的,心的作用是不可思議的,他的心虔誠且清淨,就感覺不到冷。

我們以前修拙火也是在冬天最冷的時候修,在外面山頂上選最冷的地方。修煉的時候除了單衣外,什麼也不穿,真得一點都不冷,也不得病。其實,都是心的作用,你覺得不冷就不冷,你覺得冷就冷。熱也一樣,你覺得不熱就不熱,覺得熱就熱。所以,大家要修安忍。以前的藏地更冷,這幾年暖和多了,整個氣候都變暖了嘛。我現在跟你們“學壞”了,裡面要穿,外面還要穿,一層一層的穿;稍微凍一下就會感冒。所謂“屬於世間的一切瑣事都隨緣”,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心態穩重,把一切磨難都不當回事、都無所謂。

傲慢的人真的很痛苦,內心不會有歡喜,來世會成為別人的奴僕,有可能生生世世都這樣愚昧無癡、相貌丑陋等。嗔恨心重、傲慢心重的人長得都特別丑,沒有一點慈祥的感覺。身體虛弱,隨時隨地被人凌辱、歧視,被人看不起。自己想指揮別人,卻沒有人聽,心裡還委屈:“怎麼不聽我的話呢?我是好心。”這都是自己的業力,生生世世都可能遭受這些痛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