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雲法語---看心 

  

  我們平常看山、看水、看花、看草、看人、看事,看盡男男女女,看盡人間萬象,卻很少人「看心」。因為儘管我們看盡了世界上的美景奇觀,卻看不到自己的「心」!心是我們自己的,我們要能明心見性,才能找到自己。惠能大師在《六祖壇經》裡有四句話,教我們看心:

  

  一、聖人求心不求佛:聖人看心,不一定要求佛;他向自己要求,不向佛求。有一首詩偈說: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就在汝心頭;人人有個靈山塔,好向靈山塔下修。」求自己,比求佛重要,開發自己佛性的潛能,比終日空想成佛卻不去修行實踐更要緊。

  

  二、愚人求佛不求心:愚痴的人天天求佛拜神,跟神明求平安、求發財、求順利,這是把信仰建築在貪心上面。一個人如果不反求諸己,不觀照自己的內心,不淨化自己的心,求佛有什麼用?

  

  三、智人調心不調身:有智慧的人,平常就懂得治心,因為心為一切萬法之本,所以平時要以戒來對治貪心;以定來對治瞋心;以慧來對治痴心,這樣妄心就調伏了。心一調治好,相貌自然端莊。

  

  四、愚人調身不調心:愚痴的人往往只注重身體的保健,只知道要注意營養、運動等保健之道。調身雖然要緊,調心更重要。如果只調身不調心,心沒有治好,光有健康的身體而沒有好心,這個身體不會做好事。如果把心治好,就算身體不健康,但有清淨的思惟,有善良的言行,他的生活自然就能解脫。

  

  所以,看心的四種方法就是:

  

  一、聖人求心不求佛。

  

  二、愚人求佛不求心。

  

  三、智人調心不調身。

  

  四、愚人調身不調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