嘎瑪仁波切:炒股、捐款,都要適可而止,量力而行!

 

  導語:「大供養者大貪欲」,佛陀說每天做大供養也是大貪欲,但是這個貪欲是好事,有了功德我們才能做更多利益眾生之事,有了功德我們才能讓自己的福德和智慧日趨圓滿。

 

  有句話說:沖動是魔鬼。前階段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跌宕起伏,不管在城市的哪個角落,你都能聽到有人在談股票,問別人炒的哪一支股,賺了多少錢,說自己有內幕消息,肯定哪支會漲。很多人以為牛市駕到,全民炒股的時代已經到來,有的自己沒錢,就把房子抵押出去,大媽們不跳廣場舞了,都去炒股票了,還有人借高利貸買股票,各種抵押,甚至還有去售樓處開假證明的,把住房公積金領出來炒股。結果呢?股市大跌之後,全沒了。

 

  有天我們在成都,小叔開著車,我坐在車裡看到一個人從樓頂的那邊慢慢走過來,下面好多人在看熱鬧,喊著「要跳了,要跳了!」最後真的跳了下來。我們的車經過時,他已經在半空中了,我拼命念經回向他,真是太可憐了!後來聽說這個人把所有的房子抵押給銀行,借錢出來炒股票,後來借的錢都賠進去了,還不了錢,就選擇了自殺。他以為可以一走了之,其實害了很多人。從借錢炒股,就可以看到人類的貪婪,不知道什麼是量力而行。做什麼事情都要適度,知道自己的能力到了哪裡,不要自欺欺人,讓貪婪帶來沖動的魔鬼,害人害己。

 

  哪怕是給寺廟捐款,你都要好好想想,到底捐多少合適,不能影響了自己的正常生活。曾有好幾個人給我告狀說:「我到青海某個寺廟,把錢都捐完了,現在我過得顛沛流離,真是苦啊!」我對他們說得比較嚴厲:「那是活該了,誰叫你去捐的?又誰逼著你去捐的?你是為了什麼去捐的?你有沒有過居心叵測不良的發心?想著今天捐錢給寺廟,明天寺廟就能給你增加福報,你做什麼生意都能大賺一筆……」好多人都有這種心態,這本來就是不對的。

 

  你可以自由選擇一件事是做還是不做,但是要思考一下,你做這件事自己會不會受到傷害,別人會不會受到傷害。如果這是一件真正的好事,你自己的發心和行動都很好,你可以去做。發心上,越大越好,你甚至可以「想」:把自己的功德都捐了。經常很多弟子對我說,「上師啊,我要把身口意都供養給您!」就是說把身體語言心靈全捐給我,我會說:「那我拿來干什麼?你的身體捐給我,我叫你天天在這裡打掃衛生,你可能不太樂意吧?」當然,這是被准許的,連我都一天到晚跟佛菩薩講,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,我願把我過去、現在以及未來所累積的功德,加上我的身體、我的語言、我的心靈、我的壽命、我的福報、我的全部都拿來供養給您們……」他們收不收我不知道,反正我一天到晚這樣發願,這是可以的。

 

  「能力所及意所現,所有一切皆供養。」能力所及,就是量力而行,意所現,就是心越大越好。你看我們學密的人,供養佛菩薩「水水花香燈油果」等等這些我們都不過癮,不滿足,最後拿三千大千世界供佛,每個人手上拿個曼達盤,我們的阿根大堪布一天到晚用曼達盤供十方諸佛三千大千世界,都在不停地做功德,我們要好好學習這種廣大無邊的發心。「大供養者大貪欲」,佛陀說每天做大供養也是大貪欲,但是這個貪欲是好事,有了功德我們才能做更多利益眾生之事,有了功德我們才能讓自己的福德和智慧日趨圓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