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
 

作為修行人,我們是要隨順他人,但是必須要穩重。自己應該有自己的人生目標,做人的原則,這個是不能動搖的。

 

在世間,無論你做什麼,既然自己觀察好了,然後決定要做了,那麼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和障礙,也要去突破。這是做人的一種標準。這個時候才能看得出來你這個人的品質,才能夠體現得出來你這個人的能力。其實世間的事也沒有什麼,重要的是自己決定做了,就要做,有這種信心和毅力。有信心,有毅力,可以說是一種功德。

 

與人相處也一樣,比如說找人生伴侶。通過觀察,然後決定跟對方在一起生活,就不能變。為什麼?這是你自己的選擇,這是你自己的決定。這個不能輕易動搖啊!現在,人都沒有做人的規矩,沒有做人的原則了,輕易就動搖。什麼叫結惡緣?這就叫結惡緣。然後拋棄、傷害,這都是結惡緣的,將來要感受惡果的,將來自己要遭受災難的啊!所以,既然你選擇了,那就應該要白頭偕老。

 

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講也是,很多人總是跟著別人亂跑。今天聽說這個法好,就開始修這個法;明天又聽說那個法好,又開始去學修那個法。今天說這個上師好,就跑這邊來依止;明天又說那個上師好,又跑到那邊去跟隨。

 

穩重是學佛修行的根本,也是解脫成佛的根本。性格不穩定的人,就是沒有穩重功德的人,他學佛修行可能也不穩定。學佛修行的核心是什麼?就是一心一意。一個秉性不穩重的人,他怎麼能做到一心一意呢?若是沒有一心一意,怎麼能學佛修行呢?解脫成佛也是,一切成就的根本是信心——堅定的信心。若是沒有堅定的信心,怎麼能解脫,怎麼能成就? 穩重是很重要的,這是為人處世的一個原則,也是一個該具有的功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