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伏藏師秋吉林巴:缺了它,你將成為佛法的惡魔!

關於生命無常的教言

三界如同秋天的雲一樣的無常,

生死如同看場舞蹈般。

眾生生命如空中閃電,

亦如瀑布般地易逝。

持誦此文——遣除悲傷、憂鬱之文說;

在世界上,即使在三善道中,

你們見過、聽過的,

有人曾生而未死嗎?

而你對此有任何懷疑嗎?

同樣地,聖龍樹菩薩曾說:

由於生命充滿危險,

甚至比風中水泡更為短暫,

我們在生命的抉擇上還有什麼好猶豫的。

人命呼吸間吶!

外器世間係由四大部洲環繞須彌山,天道與外牆,雖是堅硬且牢固,且會存在一段的時間,然必終歸無常。當劫末的水火之災時,甚至連灰燼也不會留下來。同樣地,其中的眾生也沒有一個能活著逃過,你因此死定了。不僅如此,你甚至不知道你今晚或明天會死,甚至當下一氣不來便死了。死神如同影般地步步逼近,你將死在何時何地都不確定。生命如同空中搖曳的火光,瞬間即滅。

因此,不要讓你的佛法修持流入懶惰和拖延中,這是最重要的。當死亡的剎那,除了真實的佛法,沒有其他任何東西幫得上忙的。因此你應再度凝思,直至你將此銘於心中,並且不要認為有常,如外器世界,基居住者,日子等等皆是無常的。

蓮師曾說:

一旦無常銘於心,

首先,它引你進入佛法修持中;

第二,它變成一個努力的驅策力,

最後,它使你得證光明法身。

因此,如果你不徹底了解、吸收無常的精神思想在你的存在中,無論你接受和修了多少教法,最後你仍將成為一個佛法的惡魔而無一所獲。

就像蓮師說的:

“西藏的佛法修行者中,似乎沒有任何一個人認為他自己將死了。然而,我沒有見到任何一個不死的人。由於他們樂於穿戴黃金服飾與積聚財富,想著我是否可以飲食和財富去賄賂死神?讓此方法堆聚財富後,想著這是否可賄賂他們而出地獄?看看這些西藏修行人的想法多可笑,哈哈!學得最少反而最驕傲,最好的禪定者積聚飲食和財富。閉關獨居的人反而最分心。拋棄自己家園的人一點也不感羞恥。這些人沈浸於惡業中,如此的錯誤,而毫不知覺即將死於見到其他人死亡時。” ?

 如蓮師所說,培養無常心,此為任何一位修習佛法者開啟加行之門。因此,你應驅策自己,藉沈思與修習此殊勝之父所教之一切方法,步步行之,直到生起特殊覺受於無常,使無常心真實生於你心中。

——《蓮師心要修法,遣除所有障礙者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