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法師:年輕人如何權衡好念佛與學業

 

  問:作為一個年輕的佛弟子,如何權衡好念佛、學業、工作的關系?請問是否應該在沒有往生前成就一番世間的事業,還是只一心念佛求往生而看淡世間的名和利呢?

 

  大安法師答:這個問題一定要把它放在一個相輔相成的立場去看。敦倫盡分,你是什麼身分,你就做好你本分上的事情。你是學生,你就把學業搞好;你是一個公務員,就把你的公務做好;你是一個商人,就把你的企業搞好;這是你安身立命的一個職業,你要把它做好。不是說學了佛之後就不管這些事情,不是這個樣子。你把你的本分做好之後,隨分隨力地抽出時間來誦經念佛。

 

  你命中有這個福報,有這個事業的成就,你就以平常心,盡自己的努力把你的本分工作做好的這種心態去做。但問耕耘不問收獲地去做,你也能得到你命中有的事業的成就,或者你的財富,或者你的官位。要知道一個人的官位和財富,它一定是有因果的,一定跟你多生多劫、前生的因有關聯的。如果前生一點因都沒有,這一輩子你想得到一些好的東西,那也是不可能的。

 

  最近,不是說股災嗎?股市。有的炒股,說我十年的奮斗都功虧一簣了,這次都賠進去了。那賠進去了,說明你命中就沒有這麼多財富嘛。你命中有這麼多財富,你就能夠頂得住這樣的一個股災的沖擊,不是所有人都頂不住的。就在七月上旬一直下跌下跌的時候,那政府在救市,慢慢又回升了。有很多就沒有等到這個黎明,黎明前的黑暗就栽進去了。這裡難道沒有因果嗎?所以,安分守己,做好自己的事情,這是重要的。尤其年輕人要學點真才實學,不要老是有投機的心理。比如炒股,我用了十萬賺了一百萬,結果這段時間「咵嚓」一下又回到了十萬,那你就是有十萬的福報,另外九十萬是借你這兩三個月看一看的。借你看一下,現在人家要收回去,你也不要懊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