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和尚答問

 

問:同事的母親患了老人癡呆症,老人家一直罵人,同事及家人都不敢接近,想送老人院又感覺得太殘忍,不知如何是好?  

答:這個事情要看當時實際狀況,我沒有見過,我不知道。送老人院,要預先去看老人院適不適合,如果在家裡照顧,這些事情可以請教醫生,他來輔導幫助你妥善的照顧老人。

 

  我們在講席中曾經多次的報告,眾生的病苦是屬於業障。病苦真正的根源不外乎三類:第一類是飲食不調。古人講: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。」所以我們的飲食生活習慣不能不留意。現在的飲食要說衛生已經相當困難,肉裡面帶的病菌很多,你要是真正了解狀況,誰敢吃?我在臺灣,同修們告訴我:餵豬的飼料都是化學飼料。現在科學進步,聽說還有基因飼料,六個月這隻豬就長得又肥又大,就可以宰殺了。雞的飼料也是特殊化學製品,六個星期,這隻雞就可殺可賣了。這些畜生肉都含有病毒,所以人吃了會生許多奇怪的病。

 

  我們吃素是否較好一點?也好不了太多。蔬菜裡面有農藥,種菜的人自己不吃,他賣給別人吃;他自己吃的菜,是另外種一小塊沒有農藥的。所以我們看到菜色很新鮮、很漂亮、很好看,都不是正常的。米也有毒素,聽說摻著滑石粉,所以看起來很好看。從前李老師跟我們講:「現代人很可憐,三餐食毒。」我們三餐都在服毒,你要想身體不生病都不容易。都市的自來飲用水,水裡面也有化學東西,再過幾年恐怕連空氣都有毒,這種日子不好過。

 

  這些是屬於生理病,這種病醫生可以幫忙、藥物可以幫忙。醫藥只能治生理病,不能治心理病。這一類的病,你看醫生,醫生給你處方、診斷,你的病就會好了。我曾說過,是不是醫生把你的病治好?不是,是自己的信心把病治好的。大夫給病人看病,要看這個病人對大夫有沒有信心,有堅定的信心,好治,百分之九十是我們的信心把病治好,大夫只是緣而已,佔的比率不重。過去我在美國德州遇到一位醫生,我跟他談這些話,他點頭承認。

 

  第二種是冤業病。這不是生理病,是冤家債主附身,這個事情很麻煩。現在中國外國都很多,搞得你神魂顛倒神經不正常,很痛苦。這些多半都走向精神病院,現在醫生講「精神分裂」,這個是冤家債主找上身。佛門裡大家拜的「慈悲三昧水懺」,這是講唐朝悟達國師過去生中冤家債主附身,凡是這類的病,在佛門裡面可以做超度,「超度」是什麼?調解、和解。他要是接受就會離開,你的病就好了,他要是不接受就很麻煩,但絕大多數都會接受調解,這個很難得。我們看到有些人到廟裡燒香、請法師誦經、拜懺,他病就好了,這是屬於這一類的病;若傷風感冒,拜什麼懺也不會好,決定沒有用處。所以要知道生病的原因是什麼。

 

  第三種是業障病。它不是生理病也不是冤業病,就像現在所提的老人癡呆症,這是最煩麻也最難治,這是他這一生或者是過去生所造作的不善業。我看見許多在家、出家虔誠的佛弟子,年老的時候業障現前,這個病現前了,不省人事,不認識人,這個事情就麻煩了。諸位同修要記住,我們念佛往生第一個條件,就是臨命終時神智清楚明白,最後一念選擇西方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這個人決定得生。若臨命終時連人都不認得,為他助念沒有效果。

 

  人生在世不做不善業,不善的事情做多了,你臨終一著怎麼辦?這個時候業障現前,必墮惡道,非常可怕。只為眼前著想,這個人眼光太短淺,而聰明人要想到來生、後世,這種人聰明。我們在這個世間很短暫,把這個世間當作家,這個觀念是錯誤的。我把這個世間當旅館,我一點牽掛都沒有,我什麼都不要,你送給我,我都不要。為什麼?送給我,我知道你是好心,你要不是好心,你就害我。你要是好心,你無知,我不上當。這個道理一定要明白,我們決定修善業,決定不做不善業。

 

  有同修問我:「學佛從哪裡學起?」古人講:「從不妄語始。」《無量壽經》中世尊教導我們修行的三大綱領,第一句話是: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。」身語意三業,佛把語業擺在第一。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,決定不做昧良心的事情,否則等你到老業障現前怎麼辦?那個時候就後悔莫及了。

 

  業障病有沒有救?有救,但要真正懺悔。可是他已經業障現前,哪裡懂得懺悔?若有真正孝順的兒女,像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講的婆羅門女、光目女,要有那樣的兒女,行!可是那樣的兒女找不到了,到哪裡去找?那樣的兒女是自己發願斷惡修善,真正發心修行,勇猛精進,自己證果,將這個功德迴向,行!你修行沒有達到證果的地位,你救不了你的家親眷屬,自己必須修行證果,這樣才能幫助他、救他,這個功德太大了。所以病有三種根源,我們清楚了,就曉得用什麼方法對治。但是要自己身體健康長壽,最重要的是清淨心、慈悲心,長養清淨、慈悲,你得健康長壽的果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