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隨法師:弘法也會招來惡緣

 

世人常講:文人相輕,同門相忌。此恐人心之必然,未斷惑之凡夫,名利之爭誰能免之!

佛法本為解脫之法,佛門本應為一清淨之地,然因學佛之人,高低不一,知見不一,自然也逃避不了此一現象。修學佛法,除了受自身因果業力之影響外,也自然難免遭遇種種因法而起之紛爭。弘法更不例外,如法水入心,則欣欣向榮;如法義相沖,則必然招來惡緣,乃至佛陀在世,亦避免不了此一人間怪事。學佛乃至弘法者,當理性面對此一問題,此乃人心必然,世道必然,千古如此。

佛陀應機說法,廣開八萬四千法門,原本為利益不同眾生,然而眾生因機不同,固守己見,但見一隅,故而反於法各起爭執。此所謂眾生因我執而起法執,因法執而起紛爭也。大小之爭,顯密之爭,頓漸之爭,難易之爭,二力之爭,自成佛門家常便飯,可謂與法並存,經久不息。當世間沒有佛法之時,爭論也就自然止息了。這恐怕也是人間佛法的一大悲哀,唯有佛之淨土無此垢病。

身為佛子,誰也不希望佛門中有此一怪,而人人都難免陷入其中。法門不同,爭執難免,如何於法不相爭執,理性面對,是身為佛子都應當反思的。

佛法傳入中國,大興八宗,各自弘化,此乃勢所必然。觀古來祖師,無不各自獨守宗門,專一化導,各度有緣。如是並行而不悖,相輔而相成,方為佛法興隆之相,方為眾生有福之世也。若不明祖師大德各立宗門之苦心,而徒起門戶之爭地爭池,則佛祖寒心,眾生可憐也。

佛之大悲,廣開教門,或為一機一緣之法,或為普應群機之法;或為一生成就之法,或為累劫修行之法;或為深淺隨宜之法,或為直成佛道之法;或為自力難行之法,或為他力易往之法……眾生如是之多,以致法門如此之廣,除佛以外,古大德尚不能一肩獨挑,吾等今人更當自量根機,各尋其法,各守其道,各護其教,是為佛弟子之本分事也。然弘法途中,多少熱心護法者,慈悲心切,護教可贊,而所作所為則難免惡緣相加也。法之過耶?人之過耶?善導大師雲:『我之所愛,即是我有緣之行,即非汝之所求;汝之所愛,即是汝有緣之行,亦非我所求。是故各隨所樂而修其行者,必疾得解脫也。』吾等今人,若能同以此心,各專其法,各守其道,則法法無礙矣。佛子愛法之心人皆相同,取法之心各有其緣,但能各取其益,捨此取彼,捨難取易,捨穢取淨……皆不足為怪,皆法爾自然也。

佛法愈趣愈下,眾生爭執越來越盛(五濁惡世也),如何趣其益,避其害,當自慎思。身為佛子,一旦認知相應之教法,自當堅守自己宗旨,坦然面對惡緣,謹慎護持教法。取法益而避紛爭,守宗旨而避歧途,弘自法而免諍義。

(智隨法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