昂江扎西仁波切答:負能量跟正能量有什麼區別?修行人如何把五毒轉為五智?

 

  弟子問:頂禮大恩上師!請教上師,負能量是不是屬於一種能量?它跟正能量有什麼區別?兩者有共同點嗎?負能量如何轉變為正能量?孔雀服毒反增豔,是不是可以理解為負能量轉為正能量的實例?修行人該如何把五毒轉為五智?感恩上師!

 

  答:正、負是心能量的不同顯現,在心相續中以善、惡來區別正、負能量。所謂心能量其實就是我們不同的意識形態,慈悲和智慧所代表的都是正能量,而貪、嗔、痴、慢、嫉所代表的都是負能量。

 

  通常人們所指的「意識形態」,可以理解為佛教所說的「見地」。正見即正能量,邪見即負能量。當人們的意識形態發生轉變時,也就是說人們對事物的認知發生改變時,人們的價值觀、人生觀以及對生活的態度都隨之發生轉變。同樣,當修行人處在不同見地的時候,他們對修行見解的不同認知,自然會導致不同的修行道路,從而產生不同修行方法,這就是佛法為什麼有「三乘五道」之說的道理。

 

  「三乘」的見地及其相應的修行方法皆不相同。聲聞乘的教法沒有辦法將五毒轉為道用,所以非常強調戒律。以嚴謹的態度遵循著嚴格的戒律,使修道之人盡力避開由五毒產生的一切言行,以此杜絕負能量在相續中的染污。這種修行方式,需要歷經三大阿僧祇劫方能成佛;菩薩乘則以菩提心為原則,將所有的對境看作我們慈悲的對境,然後試圖去感化他們,以此增益彼此的正能量。通過這種修行方式,可以達到即生解脫;金剛乘則有金剛之妙法,妙在可以直接將五毒轉為五智,讓生活與修行不脫節,此乃金剛乘之殊勝。通過這種修行方式,可以即生成佛。其功效不同尋常,就如同孔雀服毒反增豔,然而其它鳥若隨意效仿,則無疑將深陷危難。其中的奧秘涉及密法,必須上師口耳相傳,在此也不能細說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