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:好色加瞋恚如同雙斧伐孤樹(文白對照)

與胡作初居士書

 

原文

數日前,令甥崔澍萍來函,並將閣下與彼之函,亦並寄來,祈光為閣下寄各種書,已令寄矣。閣下一向有信心,而未遇通人,其所修持,乃外道煉丹運氣之法。彼自詡性命雙修,為得六祖之真傳,實則但是保身之法,了無了生死之氣分,彼何知性與命之意義哉。但世人不知正法,便無由決擇真偽,難免盲從。彼之煉丹運氣之法,用之好,則血脈周流,身體強健。用之不如法,則氣滯不通,其害非小。有許多人,入同善社坐工,以致成痴呆、癱瘓,身體麻木者。皆由其法不善,以冀養身者,反以害身,可不哀哉。詳察閣下之病,由於一向好勝,故每每因氣受病,此其一。又以天性聰明,故帶聰明人習氣,致於女色,不加撙節。再加以忿怒之火,不時而起。譬如雙斧伐孤樹,已危險之極。又用同善社不良善之坐法,則又為病苦之助緣,以致種種現象,皆由之而生。今若肯依清心寡欲,攝心念佛之法行之,久而久之,宿業消滅,善根增長,一切失眠、鼻梁顫動等,當皆逐漸消滅矣。當先看嘉言錄中修持方法,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綿綿密密,長時憶念。凡有忿怒、淫欲、好勝、賭氣、等念,偶爾萌動,即作念雲,我念佛人,何可起此種心念乎。念起即息,久則凡一切勞神損身之念,皆無由而起。終日由佛不思議功德,加持身心,敢保不須十日,即見大效。若只偶爾念一句兩句,便欲見效,則是自欺欺人,雖亦仍有功德,欲即由此愈病,即決不可得。凡事均以誠為本,修持可不用其誠,而欲得愈病滅苦之利益乎。又若習氣深厚,尤當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以菩薩救苦心切也。今附一函遍復,閱之,即可自知。光現在有甚急要之事,以後不須與光信,如有所商酌,當與澍萍信。然亦不許澍萍再來信,不過彼稍識門徑,比閣下明白多矣。(民國二十二年)

 

白話文

數天前,閣下的外甥崔澍萍居士來信,並且把閣下和他自己的信一同寄來,請印光為閣下郵寄各種法寶善書,已經讓人給你寄去了。

閣下一向對於修持有信心,可惜的是未遇到真正通達佛法的人,以至於所修持的方法,不過是外道煉丹藥、練氣功的方法而已。而那些自詡性命雙修的人,自以為得到六祖真正的秘傳,實則其修持不過是保養色身的方法而已,毫無了脫生死的旨趣。那些煉丹藥、練氣功的外道之人,怎麼能懂得性和命的真理呢?

只是因為普通人不懂得正法,便沒有辦法決擇真偽,因此難免會盲從煉丹藥、練氣功之人。煉丹藥、練氣功的修持方法,如果運用的好,便可以氣血暢通,從而達到身體強健、延年益壽的功效;而如果運用的不如法,則便會氣脈滯瘀,對於身體造成的危害實在不小。

有許多的人,加入同善社學習靜坐,以至於最終導致痴呆、癱瘓還有身體麻木的,都是由於方法不如法造成的。希望因此養身的人,卻反而因此害身,怎能不讓人感到悲哀呢?

細心分析閣下的症候,是由於你一向好勝心強,所以每每因為生氣致病,這是其一;又加上天生聰明,所以帶有聰明人的習氣;至於女色方面不加以節制,再加上經常發脾氣,如此一來,就如同用兩把利斧同時砍伐孤零零的一顆樹一樣,對於身體造成的傷害已經是危險之極了,又修習同善社不好的靜坐方法,則又是為病苦作助緣,以致使身體種種的症候和怪現象,都由此而產生。

從今以後,如果肯依照清心寡欲、攝心念佛的方法修持,久而久之,就能使得過去世的罪業消除,現在世的善根增長,所有失眠、鼻梁顫動等等的症狀,就都會逐漸消失了。

閣下應當先學習《嘉言錄》中的修持方法,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綿綿不絕的長時間憶念。凡是憤怒、淫欲、好勝、賭氣等等念頭,一旦偶爾萌動,就要應當這樣想:「我是一個念佛的人,怎麼能生起這種種不如法的念頭呢?」念頭起來的時候當即就要把他熄滅,時間長了,凡是所有勞神傷身的念頭,就都會無從而起了。

整天由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加持身心,敢保不須十天,就能見到大的效果。如果只是偶爾念上一句二句,就想要見到效果,那麼這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。雖然這樣念佛也有功德,不過要想由此病好身安是不可能的。凡事都要以誠為本,修持如來大法怎麼能不真誠,從而想要獲得病愈滅苦的利益呢?

還有,如果習氣深厚的話,尤其應當專心念頌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,因為菩薩救苦救難之心非常真切。在此附上《一函遍復》,看了之後,對於菩薩救苦的道理自然曉得。

印光現在有很迫切很要緊的事情要辦,所以以後不要給我寫信,如果有所商談,可以寫信向澍萍請教。然而也不許澍萍給我再來信,不過是他稍微明白修持的門徑,比你懂得多而已。

——印光大師《文鈔》之《與胡作初居士書》 佛弟子 敬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