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為何佛不去地獄念佛度盡眾生?

 

問:六字名號能震破地獄,那佛為什麼不派很多化身去地獄念佛呢?那就沒有地獄了,多好。總覺得這個太假。

 

淨宗法師答:

我告訴你,派了,天天在派,每時每刻在派,每一處都在派,因為佛的法身遍一切處,每時每刻,身不動搖遍至十方,毫無疑問。

佛的心要度脫地獄眾生,哪裡還等人三請四邀呢?但是,地獄的眾生因為業重,所以看不見。

何以知道呢?我們不講地獄,就講我們現在。在這娑婆世界,諸佛都充滿了,微塵數的諸佛圍繞著我們,可是我們看不見;微塵數的諸佛都在講殊勝的妙法,可是我們都聽不到。這就是我們業重的證據。

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這個地球,「足指按地,海印放光」。弟子說:「別的佛的淨土那麼干淨,您的淨土怎麼沙礫遍地?」釋迦佛說:「我的淨土你想看嗎?」大腳拇指往地上一按,馬上變成琉璃寶宮,黃金遍地,一切殊勝莊嚴,跟極樂世界一模一樣。釋迦牟尼佛神力一收,又變回這樣,這是眾生共業所感。如果要見佛的淨土,要佛的神力來顯示。

佛當然都已經派過了。如果說「佛天天派化身,業重看不見,為什麼有的人去了地獄念一句名號,他怎麼又聽見了呢?這不也是個問題嗎?」這就叫「別有因緣」。比如說,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有五百強盜,釋迦牟尼佛沒有去度,叫舍利弗去度:「這五百強盜你去度能度得了,我去度還不如你」,為什麼佛去度還不如弟子呢?這五百強盜當年是一窩馬蜂,舍利弗砍柴的時候救過這窩馬蜂,對它們有救命之恩。佛陀當然看得很清楚,救命之恩啊,自然很容易度。所以,這是有因緣的。有因緣的話,就能以這種因緣而感受到法的加持力量。佛讓弟子去,弟子承佛威神,也可以講是佛的一種度化,是佛的善巧方便,是佛的另類化身(可以說是化身,也可以說不是)。甚至一個念佛機在那裡念佛,也可以說是佛的化身,善巧方便,承佛威神。

另外,問這個問題,是對因緣法則缺乏了解。佛教一切都講「緣起」,有因有緣才有果報的顯現,不可能有離開緣起的法則。既然這樣的話,就不受這種問題的責難。如果佛教說「救世主」,那就會被責難——「你是救世主,你可以創造世界,你把地獄滅掉不就完了嗎,干嗎搞地獄呢?既然你說你造人,造個快樂的人不好嗎?干嗎讓我們這麼受苦啊?」佛不受這種責難,為什麼?一切都是因緣,不可以隨便顯示一個什麼東西,否則就是我見我執,而佛說一切無我。一切的度化,都是隨著因緣流布,沒有行跡,無相可得。這才顯示絕對的清淨,寂滅,隨順法性。道理和事實一模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