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:若不往生淨土,將來必墮地獄

某某既有此因緣,當勸其認真念佛,求生西方淨土,以期永離眾苦,但受諸樂也。若猶不肯發心念佛,求生西方,則民斯為下矣,佛也不能救。縱然此生不即墮地獄,而後一、二、三、四生墮地獄,乃決定無可逃避之事。人惟未見此苦,又不信佛言及古今典籍,則無從勸導。彼幸得親見,真知實有其事。若無出苦之法,則無可如何。今有淨土一法,如仍不肯修,其辜負佛天之恩德也大矣!

——《印光法師文鈔三編·復李慰農居士書三》

 

譯文

他既然有這學佛的因緣,應當勸導他認真念佛,求生西方淨土,能夠永遠出離輪回苦海,永享極樂世界的無上快樂。如果仍然不肯發心念佛,求生淨土,真是不知好歹了,那佛也沒有辦法救他。要知道,縱然今生不墮落地獄,而將來一、二、三、四世墮落地獄,是絕不能逃避的事情。

世人只因未能親眼見到地獄的苦楚,又不相信佛教的誠言以及古今典籍中的記載,那就沒有辦法勸導。而他幸好親眼見到了地獄,真正知道了實有輪回等事。如果沒有出離苦海的方法,那也只好無可奈何。可是現在就有當生能了脫生死的淨土法門,如果仍然不肯修持,那可就太辜負佛天的恩德了!

 

思地獄苦,發菩提心

天災人禍,無有底極,實足為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」之證,亦堪為信願念佛、往生西方之最切警策也。念佛心不歸一,由於生死心不切。若作將被水沖火燒、無所救援之想,及將死、將墮地獄之想,則心自歸一,無須另求妙法。故經中屢雲:「思地獄苦,發菩提心。」此大覺世尊最切要之開示,可惜人不肯真實思想。地獄之苦,比水火之慘,深無量無邊倍。而想水沖火燒則悚然,想地獄則泛然者。一則心力小,不能詳悉其苦事。一則親眼見,不覺毛骨為悚然耳。(印光法師文鈔增廣上·致包師賢居士書)

念佛時不能懇切者,不知娑婆苦,極樂樂耳。若念人身難得,中國難生,佛法難遇,淨土法門更為難遇。若不一心念佛,一氣不來,定隨宿生今世之最重惡業,墮三途惡道,長劫受苦,了無出期。如是則「思地獄苦,發菩提心。」菩提心者,自利利他之心也。此心一發,如器受電,如藥加硫。其力甚大,而且迅速。其消業障、增福慧,非平常福德善根之所能比喻也。被境所轉,系操持力淺。則喜怒動於中,好惡形於面矣。操持者,即涵養之謂也。若正念重,則余一切皆輕矣。是以真修行人,於塵勞中煉磨。煩惱習氣,必使漸漸消滅,方為實在工夫。在家人不隨眾,各人念佛。坐立繞跪,皆無不可。但不可執定一法,若執定,則人易勞而心或難得相應。當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,而取其合宜行之,則有益矣。(印光法師文鈔增廣上·復陳慧超居士書)

印光大師雲:「今人若不專修淨土,縱能深通經藏,徹悟自心。生死到來,還用不著!」

【注】印光大師說:「今人如果不專修淨土,即使修得再好,把經藏都通透了,也開悟了,到死的時候,還是用不著!」

菩薩尚且有隔陰之迷,一轉世就迷了,連菩薩都如此,何況我們薄地凡夫!

不想往生淨土,是因為福報不夠,那就更沒福報學懂般若佛理了。

福報不夠,學甚深般若會落入文字禪和狂禪,也不能真正懂得甚深般若。

 

印祖此類開示甚多,契機契理,振聾發聵。學佛而不求往生者,當以此為誡。人或以為以己修行,不生西方,也不至於墮地獄。未免台天真,須知業力不可思議,果報亦不可思議!一世二世,或可不墮,誰能保將來不墮?娑婆修行,若未至不退轉地菩薩,欲生生增上,大多可望而不可及。何況生於末法之時,一世不如一世,墮地獄者多如牛毛。

如印祖所言:「既不能一生取辦,則再一受生,其迷而退者,萬有十千;悟而進者,億無三四。仗自力修戒定慧,以斷煩惑而證涅槃,其難如是!」

又言:「若來生得人天福報,則福報即成禍本。福報愈大,則造業愈大;造業愈大,則受苦愈大。」

故知:若不求往生淨土,不墮地獄者,未之有也!

《地藏經》言: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」「業力巨大,能敵須彌,能障聖道,能深巨海。」可謂最切中要害的開示。

曇鸞大師雲:「一念一時所造業,足系六道滯三途。」淨土行人,有此機之深信,方能於彌陀本願,視為靠山,至心歸命。

善導大師言:「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,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,無有出離之緣。」皆為機之深信,可為念佛之明訓也。

佛祖常勸我們要「思地獄苦,發菩提心」,因為地獄是我們凡夫累劫不捨、「旋出旋入」的老地方。只是所受的地獄苦我們記不清了,餓鬼苦也看不見,那畜生苦呢?請到肉菜市場,看看那些被活活腰斬、剖腹刮腸的魚類,被割頸湯煮的動物,嗅空中彌漫的血腥......南無阿彌陀佛!我不知道那是怎樣的痛苦、絕望和怨恨!我們若身墮其中,該怎樣忍受如此的痛苦與折磨呢?誰還能念得出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呢?畜生苦尚且如此慘烈,餓鬼、地獄之苦更是不可想象!正常的人誰敢不趕快脫離輪回、求生淨土啊!

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祖師說,來生做人比往生淨土更難。今生不發決烈心,出離生死苦海,難道還要等墮地獄時才醒悟嗎?學佛但為了生死,念佛只願求往生!

 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不求佛剎,難免輪回!

 

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雲:

「慈氏(彌勒菩薩)白言:雲何此界一類眾生,雖亦修善,而不求往生? 佛告彌勒:此等眾生,智慧微淺,分別西方,不及天界,是以非樂,不求生彼。 慈氏白言:此等眾生,虛妄分別,不求佛剎,何免輪回? 佛言:彼等所種善根,不能離相,不求佛慧,深著世樂,人間福報。雖復修福,求人天果,得報之時,一切豐足,而未能出三界獄中!假使父母、妻子、男女眷屬,欲相救免,邪見業王,未能捨離,常處輪回,而不自在。汝見愚痴之人, 不種善根,但以世智聰辯,增益邪心,雲何出離生死大難?!復有眾生,雖種善根,作大福田,但取相分別,情執深重,求出輪回,終不能得。 若以無相智慧,植眾德本,身心清淨,遠離分別,求生淨剎,趣佛菩提,當生佛剎,永得解脫!」

只求往生淨土,所得現世利益更加超勝

 

摘自慧淨法師《念佛百問》

問:為什麼只求往生,不求現世利益,所得現世利益反而更超勝呢?

答:世間一切無常,暫得而必失,阿彌陀佛最歡喜我們往生。只求往生,不求世間一切,其心完全歸投於佛,佛心最為歡喜,與佛心的感應也就最為通暢,蒙獲阿彌陀佛的加持也就最強,業障也就消除的最快。業障既消,即雖不求世間種種利益,自然能得種種殊勝利益。如果只是求現世利益,不求往生,則其心便與佛心相隔,業障消除的慢,所得現世利益反而微劣;臨終也不能靠佛力往生淨土,則隨業力流轉,墮三惡道。

 

若不生淨土,四宏誓願都是空願

仰光慚愧人

南無阿彌陀佛!自己尚且沉溺苦海,勸父母眷屬吃素念佛已屬不易,有何德能去度無邊眾生。心中念念煩惱長,莫談斷惑了,伏妄想都難。念佛法門只要要真信切願,老實念佛,一句佛號尚且念不連貫,無量法門豈敢再多問津。若不生淨土,我下輩子人都做不成,了生死、出輪回,成佛道當遙遙無期矣!故此,先求往生。往生成辦,佛道即成,四弘誓願自然圓滿;若不生淨土,四宏誓願都是空願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苦海無邊誓願度!生死無盡誓願斷!

淨土法門誓願學!上品往生誓願成!

 

淨土發願文

弟子眾等,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!願以淨光照我,慈誓攝我。我今正念,稱如來名,為菩提道,求生淨土。佛昔本誓:「若有眾生,欲生我國,志心信樂,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以此念佛因緣,得入如來大誓海中,乘佛慈力,眾罪消滅,善根增長。若臨命終,自知時至,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如入禪定。佛及聖眾,手執金台,來迎接我,於一念頃,生極樂國。花開見佛,即聞佛乘,頓開佛慧,廣度眾生,滿菩提願。十方三世一切佛!一切菩薩摩訶薩!摩訶般若波羅蜜!

若不往生淨土,將來必墮地獄


淨界法師:若沒有往生是否一定下地獄?

當然,不一定下地獄啦!印光大師說,你觀想你自己沒有往生,來生就下地獄,那是觀想,那是嚇嚇你的。

你要沒有往生,那就是隨業流轉,看你今生造什麼業了,那就不是隨念往生。

我們淨土宗是隨念往生的,臨終的時候提起正念,他往生了。你正念不提起來,那就業力決定了。

我經常在講一個觀念,你臨命終的時候,你有兩個選擇:

第一個,你自己決定你要去哪裡,你提起正念;

第二個,你放棄你的決定權,你不想決定。結果是誰決定,你知道嗎?對啦!業力決定。

就是這樣子。你不想決定,那就業力來決定了。你說,我要想決定,那就要培養正念,那種歸依的正念。

我們一開始,這業力它還不錯,它還讓你有一個選擇。

我們其實一開始是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培養正念的,業力會先等你。

你一段時間過去,你正念一直提不起來,那這個時候,你就進入悶絕狀態、昏昧狀態,這個時候,業力就現前了。

它就把你帶走了,不管你願不願意哦!它就把你帶走了。

所以,你不想決定的時候,就由業力決定了。但至於去哪裡,你自己比我清楚了,對不對?你造什麼業你很清楚啊!


人如果被無明卡住: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,

我們如果沒有依佛的正知正見來行持,光是這輩子所做的惡業:就足以讓你受百千萬劫的痛苦!

福愈大,業就造愈大!

我們現在的人,這輩子你沒有學佛,

就殺生好了:自小吃葷殺生就不得了了!你就還不起了、你就沒辦法!

所以福愈大 業就造愈大,再一來生下輩子:難免墮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的三惡道中!

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

慧律法師

若不往生淨土,將來必墮地獄


慧淨法師:念佛使必墮地獄之人不墮地獄,不能往生之人亦生極樂

第十八點顯稱名能使必墮地獄之人不墮地獄,使不能往生之人亦生極樂

一個原本必定要墮落地獄、其他任何法門都無法解救的人,因為臨終稱念彌陀佛名的緣故,就能不墮地獄;而平生沒有發願念佛,本來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人,也因為臨終稱念彌陀佛名的緣故,最後也能往生極樂世界。這顯示:淨土法門,只要回心念佛,沒有一個眾生是不能被救的。原來必墮地獄,結果卻必生極樂。 必墮地獄的眾生也能往生極樂,則何人不能往生?一切眾生皆得往生,無有遺餘。這是其他任何法門所沒有的。如果不是淨土宗稱名念佛的話,這個人必定墮落地獄。

如第十二點曾經說過,“輪迴未出,難免墮落;危險之至,恐怖之極”。在此舉出十幾條法語,與大家共勉。

《法華經》言: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,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。三界即是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。不管何界,仍在輪迴,即使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,純樂無苦,壽命長遠,多至八萬四千大劫,然天人命終,還墮三途,乃至地獄。

如《涅槃經》言:雖復得受梵天之身,乃至非想非非想天,命終還墮三惡道中。

《地藏經》言:天人受天福盡,有五衰相現,或有墮於惡道之者。

《正法念處經》言:無始生死中,業網覆世界。從天生地獄,從地獄生天。

是故,曇鸞大師說:人天諸善,人天果報,若因若果,皆是顛倒,皆是虛偽。三界是顛倒相、虛偽相、污染相、破壞相、輪轉相、無窮相。三界蓋是生死凡夫流轉之暗宅。三界皆是有漏邪道所生;長寢大夢,莫知悕出。

善導大師說:人天之樂,猶如電光,須臾即舍,還入三惡,長時受苦。為此因緣,但勸即令求生淨土,向無上菩提。

蓮池大師說:今生持戒修福之僧,若心地未明,願力輕微,又不求生淨土,是人來生,多感富貴之報,亦多為富貴所迷,或至造業墮落者。

截流大師說:修行之人,若無正信求生西方,泛修諸善,名為第三世怨。

印光大師說:世間善業,不出輪迴;若對信願具足之往生淨業,則彼善業,仍屬惡業。

又說:來生做人,比臨終往生還難;不生西方,將來必墮惡道;生西利益,比得道利益更大。

又說:修行用功,原為了生死。生死不了,危險太大;輪迴未出,難免墮落。努力今生,以了生死。

曇鸞大師說:有凡夫人煩惱成就,亦得生彼淨土,三界系業畢竟不牽。則是不斷煩惱得涅槃分,焉可思議!

以偈總結:

修行原為了生死,生死不了危險大;

欲了生死唯念佛,念佛必得生極樂。

——摘自慧淨法師《無條件的救度》

若不往生淨土,將來必墮地獄


信願法師:念佛不墮惡道

【念佛的勝妙】念佛不墮惡道

底下看第二十一段文:「念佛不墮惡道」。

也是同樣《地藏經》的經文,照例信願念一遍,讓大家對照對照。

「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雲:現在未來,一切眾生:若天若人、若男若女,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。何況多名?是眾生等,生時死時,自得大利,終不墮惡道。若有臨命終人,家中眷屬,乃至一人,為是病人,高聲念一佛名,是命終人,除五無間罪,余業報等,悉得消滅。是五無間罪,雖至極重,動經億劫,了不得出,承斯臨命終時,他人為其稱念佛名,於是罪中,亦漸消滅。何況眾生,自稱自念,獲福無量,滅無量罪。」

這段經文跟前面一段經文,事實上意思是大同小異。現在的眾生或者未來的眾生,一切眾生。不管天上的眾生或人道的眾生,不管是男眾或女眾,只要念一佛名號功德無量。念一佛事實上就念一切佛,我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。這樣的眾生,生時死時自得大利。在世的時候或者死亡之後都能得到大利。前面也跟大家說明大利就是對小利而言,什麼樣的利益最大?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,這樣的利益最大。不管在世的時候或是死亡稱念佛號都可以得到大利,那這樣我要請問大家:你要活著的時候念佛還是死了之後再念?當然活著的時候就念佛。死了之後,說不定你根本沒辦法念,說不定需要仰仗別人為你助念,如果你沒有法緣,說不定你死了之後沒有人為你助念,所以還是現在自己活著能自己念的時候,自己念最穩當,對不對?不要寄望將來別人為你助念。

有的老菩薩會到我的面前來,要求我在他臨終的時候為他助念:師父我將來死的時候,您要來為我助念開示,而且要開示詳細一點。我說好,我現在就要為你開示。不是啦,我不是現在要死,是等到我將來要死的時候才為我開示。我說:不是,我現在就要為你開示,不要等到將來。你現在好好聽我講經,我現在不就是為你開示嗎?對不對?我現在為你講的念佛道理,跟你臨終或死後跟你講的念佛道理不都是一樣嗎?而且現在可以為你講的很多,將來你臨終死了我能為你講很多嗎?頂多能為你講一個小時,念佛兩個小時,對你而言就是很好的法緣了。說不定你在臨終或死後,根本沒有辦法,讓我為你助念開示,因為如果你在我出國弘法,我不在的時候,我怎麼為你助念開示?或者也有可能我比你先走可不可能?可能。

有的老菩薩看我年紀比他輕,通常都會這樣說:不會啦,師父,您還這麼年輕,你不會那麼快死。死亡之前人人平等,不是說死亡是安照年紀比較大的先死,年紀比較小的慢死,不一定。有時候是年輕的先走,我俗家的嬸婆重病住院好幾個月,我俗家嬸婆的女兒去照顧她,你知道母女兩個,一個母親本來就已經病的很嚴重,女兒去照顧她誰先死你知道嗎?女兒,你怎麼那麼清楚?照顧病人的人先死,病人還沒死,所以無常不一定誰先死。

所以臨命終的時候,家屬為這一位臨命終者,高聲念佛,他死了之後自然得到大利益,而且不墮惡道。

消除五無間罪,也可以消除余業報,所以念佛的功德這麼殊勝。五無間罪就是消除了五逆罪,因為五逆罪的每一逆罪都會墮入無間地獄。不管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都會墮入無間地獄受苦受難。經文講五無間罪雖至極重,動經億劫了不得出。造作了五無間罪到無間地獄去經過千萬億劫,不能離開無間地獄。

「承斯臨命終時,他人為其稱念佛名,於是罪中亦漸消滅。」

所以臨終或死後,他人為這個臨終者或亡者念佛,這臨終者或亡者,如果平時有造五逆罪,都會因為他人為他稱念佛名消除了五逆之罪。

「何況眾生自稱自念,獲福無量滅無量罪。」

別人為臨終者、亡者念佛都可以消除五無間罪了,如果這個臨終者、亡者在平時自己稱念佛號,那可以得到福報無量滅無量罪。那就是我們了,我們平時自己好好的稱念阿彌陀佛,就可以得到無量的福報,滅除無量的罪業,所以要不要好好念佛?要。實在是太殊勝了,一定要平時就自己好好的稱念,臨終有人助念當然很好,沒有人助念也能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希望大家都能夠念佛成佛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: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淨空法師法語:不願意求生淨土的人,不是愚痴,就是狂妄

1 佛在《大集經》裡面說得明明白白:「正法時期,戒律成就;像法時期,禪定成就;末法時期,淨土成就。」

2 佛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如語者,佛不會說假話,佛的真實話,我們一定要相信。不相信佛的話,自己吃虧就大了!

3 有福報的人信佛。不相信佛的話,不肯聽佛的話,這是世間最沒有福報的人!

4 世間人愚昧,不肯聽佛的話,不相信佛的話,這是什麼原因?自己迷惑顛倒,煩惱業障習氣太重。

5 今天世間人自以為是,相信自己的想法、相信自己的看法、相信自己的見解,佛菩薩祖師大德他都輕慢,都不相信,這種人不能往生。

6 相信自己的想法、相信自己的看法、相信自己的做法,這叫什麼?造業。

7 世尊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,沒有證得阿羅漢之前,不要相信自己的意思,這一句話說得好。

8 在佛法教學裡頭,阿羅漢才能稱為正覺,阿羅漢是真的覺悟,他沒有錯誤。為什麼說他沒有錯誤?他見思煩惱斷了。

9 我們見思煩惱沒斷,起心動念都是錯誤的,在這個時候,應該怎麼辦?佛菩薩大慈大悲,教我們一條道路,那就是要懂得放下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,換句話說,一定要知道放下自己的想法、看法、說法、做法,隨順經論的教誨。

10 我們生在末法時期,修學淨土法門正是依教奉行,是佛的好學生。我們學其他的法門,那是不聽話,那沒法子,這個責任我們要自己負,佛都給我們說清楚。

11 蓮池大師說,對於念佛法門不相信,也不發願,這個人是真正的鈍根,絕對不是聰明人。

12 李炳南老師在《無量壽經》裡面看到,有一些菩薩生生世世都發菩提心修菩薩道,在過去生中曾經供養四百億佛,結果還有隔陰之迷,還有退轉,所以他老人家提示我們,不求帶業往生,非愚即狂。

13 不願意求生淨土的人,不是愚痴,就是狂妄,這個話一點都不錯!這不僅是李老師常說的,古大德也說過。

14 要知道,我們這個世間苦難重重,而且這個世間苦難一年比一年多,一年比一年苦,我們的壽命很有限,如果不求生西方淨土,那是非愚即狂!

15 非愚即狂,這個話一點都不錯!一個學佛的人,不知道求生淨土,不是愚痴,就是狂妄,換句話說,不正常。

16 佛在《彌陀經》上說,他老人家自己也是念阿彌陀佛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就是得無上正等正覺,就是成佛。

17 佛為我們說這部經,傳授我們這個法門,如果我們是個聰明人,是個正常的人,應當要接受。如果你還不相信,還不能接受,這就是說你頭腦不正常,有問題。

18 「末法時期,淨土成就」,佛說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頭腦清楚、正常的人,沒有一個不希望求生淨土。


要出六道輪迴須改習氣

一、在世間的日常生活當中,最會擾亂身心與生活品質的,就是習氣。修行最大的困擾也是習氣。修行沒成功而會往六道輪迴的原因,一切都是,自己不願意用佛法轉習氣(因為自己捨不得丟掉習氣)。

二、凡夫心的習氣,是生生世世累積而來的習慣,若沒有依靠佛的教誨去行,只靠自己去摸索改習氣,是很困難的,因它會春風吹又起。

三、今生要把攝心默念佛號或憶佛,願往生西方這件事,當作是最重要的事情來做,才不會白來一趟。

四、一般人想要,修改脾氣或其他習氣時,皆會刻意用壓抑,或忍耐等「入留」的方法來對付,不但會累積怨恨等習氣而傷害身心,且又不能真正解決問題,若能用「入流」的方法來對治,自然就會和諧多了。 「忍耐」是世間的辦法,「心不住相,落實念佛」才是出世的辦法。

五、識情者:是用世間法在「對付」生活,每日皆是忙盲茫在過日子。 智慧者:是用佛法在「對治」生活,每日皆是快樂的好日子。

六、「改習氣」,並非只是改掉脾氣而已,是要把凡夫心的無明、貪愛五蘊、六塵的污染心皆放下。心有污染即是凡夫,心清淨即是佛。

七、能把習氣放下,且可進入一心不亂念佛的層次,跟修行的時間長短、學歷無關,而是取決於:自己實修的知見、方法是否正確?

八、心不住相(真放下),及專注攝心默念佛號或憶佛,「雙管齊下」,力量就更大了,因為此方法不但可以,使新業不入八識(倉庫),且又能在不知不覺中,慢慢去掉八識裡舊的,雜念與習氣(消業)。只要心愈來愈乾淨了,自然會慢慢有出世的智慧出來運用。

九、「心不住相」是指:不管是眼睛看到的任何人事物、耳朵聽見的聲音、鼻子聞到的氣味、舌頭嚐到的味覺、肉體觸到的觸覺、心裡跑出來的念頭…一切合我意、不合我意的,六塵一切妄相,都不要往心裡放。走路時就走路、吃飯時就吃飯、看電視時就看電視、睡覺時就睡覺、念佛時就念佛、工作時就工作,應酬、穿衣、吃飯、走站坐躺、所有閒忙動靜之間,都能在道德之下事事照做,「但心無著痕」。

十、「心不住相」,並不是要使人成為木頭人,什麼事情都忘記了,什麼事都不做,或變得忘恩無情、逃避消極、或濫慈悲。而是指:生活中的一切現象皆清楚,正當的事亦會隨緣照做,且不會做錯事,則心皆不住五蘊六塵相。

十一、「有真勤修攝心,默念佛號或憶佛的人,就有機會提升至,心不住相念佛的層次」,一定可以往生西方。根性高的人,可上品上生,而根性低的人也可帶業往生西方。

十二、不要因為滿足自己一時的貪欲,得到眼前不正當的便宜,而感到高興。因為後續必定有吃大虧的苦果報,隨時等著你去受。

十三、若在心裡咒罵別人死,是心殺之罪。有念佛、感恩知足的人最漂亮。

十四、要往生西方、要成佛,並不是「學」表相之事就可以成就的,而是要把往六道走的習氣放掉,把習氣改為念佛(是「修改」出來的)。

十五、「心」執黏六塵相,嚐習氣之苦,何不改為:「心」執黏佛號之樂?

十六、若一方面念佛,一方面卻又不願改掉惡習,那念佛修行是為了什麼?

十七、有些人知道要心不離佛、佛不離心,也知道要用淨心、善行去待人接物,即是真懂得愛自己的人。有些人雖然有在念佛,但心裡卻還是執著在埋怨、嫉妒、煩惱…等心態,即是不愛自己的人。

十八、能降伏自己的習氣,且今生可往生西方的人,才是真正的贏家。

十九、要往生西方或六道輪迴,皆是「唯心所造」:心若想到惡念,身口意就會造惡業;心若想到善念,就會造善業;心若不染相,心憶佛、念佛,就是造正業(走正路)。

二十、不要離苦的人,只會想甩掉眼前之苦,不會想要離貪瞋痴之苦。

二一、我們念佛不就是為了要了生死,為了要往生西方嗎?為何還要再去執著,會讓我們不斷生生死死,往六道輪迴的東西呢?

二二、時間會過去,但業力不會隨著時間了,最好在意識清楚,身體健康時就要修行,不需要等到有苦境時,才想要修行,才比較穩當。

二三、因緣世事難料,早日修行才實在,不要再為習氣辛苦,為習氣忙了。

二四、世間日常生活中,一切美好的事相 (世俗所謂的好命),都比不過在日常生活中,有正知見、有智慧認識自己,及認清世間的「本質」,而把萬緣放下,念佛往生西方的福報來得「好命」。

二五、心裡的感受、感覺、念頭(是五蘊:是會牽著我們往六道走的習氣),不管它再如何百花舞春風,都不要跟著它走,要跟五蘊保持距離。

二六、習氣若捨掉一分、智慧即會提升一分。應隨個人因緣守本分生活,且心裡什麼都不要,心裡只要念佛號或憶佛,心清淨即是智慧。

◎小結語: 要有耐心,及有念佛往生西方的決心,在修行的過程,只要有依照正法意去行就好,不要把心繃緊緊的,要是掉入了修行相或目標相,就不是正解行的知見,身、心不但會不舒服,且不能把心猿意馬的心態,提升到一心不亂念佛的心態了。 別小看輪來做人的福報,因為六道裡只有在人道時,才最有機會 「換跑道」,可幫自己,來生的好去處,且也是利他之事。往生西方就如同要移民到國外,平時心裡就不要再貪執本國之事了。


我可以永遠不去淨土嗎

容通法師

【十者此土有佛道難成苦。彼土但受一生行滿。所作成辦之樂】

佛道太難成了,太遙遠了!你在這裡要修到什麼時候呢?關鍵在你修行的過程中總是在不斷變化,往上的時候少,往下的時候多,能夠遇到佛法的時候短,遠離佛法的時候長,所以我們一直在這裡修也修不成。

有些人問我:「我永遠不去淨土,就在娑婆世界,慢慢靠發菩提心是不是也能成佛?」可以,有這麼一條途徑,但是修到一定的程度,你不生也得生。你在娑婆世界修到一定的境界,你進入超凡入聖的時候,肯定要修普賢十大願王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最終到普賢十大願王,這都是必然要經歷的成佛之路。

在此土獨自一個人修行,修成阿羅漢,修成辟支佛,再上也上不去了。這個時候發現要發大心,要親近諸佛,要供養如來,要普皆迴向,要利益眾生,最終才能成就佛道。到時候你不生也得生,這個國土得生,那個國土還得生,繞來繞去離不開求生淨土成就佛道這條路。


提不起極樂世界的樂,應當怎麼辦

大安法師

問:弟子知道娑婆世界很苦,但是提不起來極樂世界的樂,弟子應當怎麼辦?

大安法師答:這也是實話。因為娑婆世界苦,但是很熟悉,很熟悉待久了,還不以苦為苦,不以苦為苦,而且反而以苦為樂,這就是我們迷惑顛倒。極樂世界很快樂,但是我們沒有去過,很陌生,問題就在這裡。所以娑婆世界苦已經苦習慣了,厭離心很難起來。極樂世界很陌生,也提不起欣慕之心,這問題出在這裡。怎麼辦?

實際上阿彌陀佛早已知道,所以他在名號裡面已經施設了一種功能,你就老實念佛,你老實念佛念到相應了,你真的感覺到這個世界很苦,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快樂很真實,油然的如決江河,沛然莫御。其實這種情懷在彌陀名號裡面就有。我們東林寺打佛七,為什麼念到東林那種低沉緩慢哀亮的音聲的時候,念到一定的時候,會淚流滿面,這淚流滿面包含著他對苦難的覺照。原來他不覺得這個世間苦,通過念佛,覺得這個世間太苦了,真是黃連樹上掛苦膽那樣的苦啊!真的是知道這個苦,不能重新再受二遍罪,不能受二遭苦的味道。

我們也得要憶苦思甜,憶娑婆世界之苦,思極樂世界之甜!彌陀名號當中傳達阿彌陀佛很慈悲的信息,很清淨、很智慧,都是極樂世界本具的。

你提不起厭離娑婆之苦和欣求極樂世界之樂的心,怎麼辦?還是要老實念佛,然後聽聞淨土的經典,你常常聞。無量壽經、阿彌陀經都在介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依正莊嚴就透顯著法性的樂。無量壽經後半部講五惡五痛五燒,真的是我們這個世界的真實寫照,越看越害怕。我們就是大火焚燒的三界,真是苦極了。你再看看法華經對三界火宅是如何描述的。你一一對應,一一銷歸自性,才感覺到這個世間真的是苦極了。再看看我們這一生的人生際遇,以及他人的人生際遇。社會治安問題,地震、火災、水災問題,瘟疫問題,道德問題,吃這頓飯都不安全的問題,難道我們還不感覺到苦嗎?真是苦海無邊,苦不堪言啊。

如果我們通過修行念佛,有般若智慧現前。就是你能產生厭離娑婆、欣求極樂的心,這就表明你有智慧。如果你通過修行佛法,還是對娑婆世界很染濁、很留戀,對極樂世界沒有一點感覺,沒有一點神往,說明你還是無明黑暗愚癡顛倒的眾生,修行沒有功夫,沒有功夫,沒有效果。所以要讀誦淨土經典,常常熏習,常常念佛,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世界的願心才能真正生髮出來。願產生出來之後,若已願,若已生。若今願,若今生。若當願,則當生。只要願出來了,決定往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 

來生做人,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

 

末法眾生歸宿:99%人要墮惡道

 

驚歎三世怨,福報的陷阱

 

天天念佛,為何還有很多人墮三惡道?

 

你不往生極樂世界,永遠是孤單的,到西方極樂世界,真的永遠在一起

 

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,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!

 

文昌帝君輪回故事:十七世作善修福,卻因瞋發願,墮落蛇身

 

一開始就修福報,對你非常不吉祥!福報越大,生死業力越大

 

地獄存在的證據

 

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

 

離開地獄的唯一生路

 

牽引你墮餓鬼道的,是你最愛的人;牽引你到地獄道,是你最恨的人

 

平安就是輪迴對你最大的賞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