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在修行過程中,志向要堅持,煩惱要放下】

人生有八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會、愛別離、求不得、五蘊熾盛。身心之苦,人人皆不得脫,佛陀正是看到了這些苦,才下定決心修行,尋求解脫之道。

貪、嗔、痴是眾生三大根本煩惱。於己所愛執取不捨為貪,於己不欲猛利排拒為嗔,於人生宇宙真相不明為痴。

人的心不應該是冷漠、僵硬、無力的,應該是熱情、柔軟、充滿活力的。厭倦與封閉,是因為心生病了,在越來越快速和嘈雜的生活中,慢慢變得機械無奈,失去了本具的靈性。

學習佛法,最低限度是為了令自己的人生越來越美好、快樂;更進一步,要擺脫一切痛苦,生死自在;最究竟與圓滿的目的,是不僅令自己永脫痛苦,還要幫助一切眾生離諸苦惱而得安樂。

佛法的修行,就是幫助我們認識我執、淡化我執,乃至斷除我執,最終達到自在圓滿的人生。當下在生活中能做到的,是遇事多代人著想、換位思考,改變「以自我為中心」的狀態,慢慢擴大心量。果能如此,定會感到越來越快樂。

在修行過程中,志向要堅持,煩惱要放下。當智慧臻於圓滿之時,便能達到「不取不捨」的境界。

修行,不走彎路是名為「快」。找準自己的路,堅持不懈走下去。一切頓悟,都是漸修的結果。積極不著急。

佛法告訴我們,人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和合而生,身體只是五分之一,人真正的生命在於心識,快樂與痛苦的根源也是在我們內心,心若平靜、純淨、安定,才會有發自內心的深層的快樂;對人生看得越遠、越寬廣,內心也才會越清明、堅定。對於修行人來說,「成功」就是「成就慈悲與智慧的功德」。

恭錄自 學誠法師開示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