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達吉堪布:為什麼有發菩提心的菩薩著魔

 

你們能夠聽受佛法,一方面是前世的善根成熟,另一方面也是看破了很多,今生才有這種緣分。假如沒有好好護持,很容易被種種違緣所摧毀。就像一個人,他一無所有時平安無事,而一旦擁有瞭如意寶,邪魔外道、人與非人都會來搶奪,製造危害。比如你正在聞思時,可能有人來勸你:“這樣學習沒有多大意義,我想出另一個辦法,你要照著去做。”以前我建議有些居士念一些課誦、每天都聞思,但後​​來有人不斷地說些似是而非的話語,最後他們就統統放棄了,實在很可惜!

 

不過,對有智慧的人來講,魔是無法左右的。記得《般若經》中說:“有菩薩著魔,有菩薩無魔。”發了菩提心的菩薩,有些會著魔,有些不會著魔。對此,無垢光尊者引用《寶積經》的教證解釋道:有智慧、有精進的菩薩,因為通達了空性,安住於無我境界中,魔眾不會有機可乘;而無智慧、有精進的菩薩,由於沒有證達空性,表面上看似精進,實則希求自我利益,對此魔眾可侵擾損害;無智慧、無精進的菩薩,是魔眾最歡喜的類型,根本不會製造違緣。所以,沒有智慧、不精進聞思修的懈怠者,做什麼事都順順利利,沒有任何障礙,可是一旦他精進起來,各種違緣往往此起彼伏,這說明他有精進而無智慧,此時若披上無我的盔甲,魔眾便無計可施了。因此,大家現在聽課,不要像為了生計而上班那樣勉強,應當像病入膏肓的患者,為了治療自己疾病,正在享用無死甘露一般歡喜。若能如此,通過諸佛菩薩、上師、護法的加持,自相續定會獲得佛法的利益。不管你親自在上師面前聽課,還是通過電視等方便手段接受佛法,首先要有無比的歡喜心和恭敬心,有了這樣的心態,無形中佛法對你會有真實助益。否則,表面上在聞法,實際上是無所謂的態度,那獲得的利益也不大。所以,平時接受佛法的時候,不能離開恭敬心和歡喜心。

 

錄自《前行廣釋》第二冊100-101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