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法師:防止別人傷害,最好的意念就是想你極善的心

就像外國的科學家講念力,念力有負面的,負面念力是傷害人的。所以說咒人,咒真管用,真能把人咒得精神不正常。但是不是好事情,為什麼?你害人,將來果報自己承受,這個事情決定不可以。

科學家也教給我們,原始社會裡頭,用咒語去對付敵人,對於得罪自己的人往往用這個方法來反抗、來報復,它很管用。但是不知道自己也傷了,也傷了自己。我常講,我們傷害別人,三分,那個反作用的力量傷害自己是七分。你冷靜仔細去想想,能體會得到。

所以中國古人講「害人者自害也」,他有道理!反作用不是一比一的,是三比七。要明白這個道理了,你就決定不敢去傷害人。

防止別人傷害,最好的意念就是想你極善的心,回憶你做過很好的事情,很快樂的事情,你回憶這些,他就傷害不到。如果有菩提心,他就決定不會受傷害。為什 麼?清淨平等覺,這是什麼樣的惡念都夾雜不進來。那一句阿彌陀佛就無比殊勝,一句阿彌陀佛就統統包在裡頭,叫自受用。他受用,慈悲。

所以我用這十個字,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用這個來解釋菩提心,大家好懂,很具體。我們要常存這個心,這個心是阿彌陀佛的心,這個心是諸佛果地上的心,諸佛如來的心。這個心好,是我們自己的真心。

文摘恭錄《淨土大經科註》第五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