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來有開慧的楞嚴、成佛的法華、富貴的華嚴

為什麼叫開慧的楞嚴?第一個就叫你拾識用根,捨生滅的意識心,用不生不滅的根性,用根就是不生不滅的根性。

眾生看一件事情,馬上落入觀念,卡在觀念,同時執著一個觀念,不知道自性本空。所以一直沒有辦法顯現那個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性,顯露不出來。

 

在《楞嚴經》裡面,見就是性,無性不能見。聞就是性,無性不能聞。見一切法,即見自性,相盡性就顯,看不破假相,就只有生滅輪迴。二話不説,就一直輪迴。

開慧的楞嚴。所以,要開智慧,一定要明心見性。所以,《楞嚴經》就是叫你大徹大悟,叫你明心見性。因為它叫你捨識用根,舍意識心,用不生不滅的根性修行。

一切眾生的修行,都在相上打轉,計較這個,計較那個。

 

有一個居士,在電梯碰到師父了。我問他:老菩薩!你一天念多少佛呢?他説,我一天念三萬!

他説:師父,你也唸佛嗎?我説:念啊,當然念啊!

他説:師父,你一天念多少呢?我説我一天念一句。

他説:啊?你只有念一句?我説我這一句,從早唸到晚,從晚唸到早,從不間斷,只有念這一句。你那三萬還有間斷呢,我這一句還沒間斷呢。

 

我們要瞭解佛法是心法,是自性的法門。自性一定要自度,佛只是給我們增上緣,不能搞錯。

沒有碰到善知識,你有佛性,也開顯不出來。

 

成佛的法華,在《法華經》裡面有授記,為這些弟子們授記,包括這些證阿羅漢果的,還有極惡的眾生,就是提婆達多,提婆達多,佛陀也跟他授記。

這成佛的法華,就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,但是有沒有碰到因緣,這個問題就出來了。

如果你沒有碰到善知識,沒有碰到這個因緣,你有佛性,你也開顯不出來,沒有用。所以,這個是成佛的法華。

《法華經》裡面是講究竟一實相的道理,一實相的道理。

 

富貴的華嚴,為什麼講《華嚴經》是富貴呢?因為它的內容是包羅萬象,講理無礙法界,事無礙法界,理事無礙法界,事事無礙法界。

一能容大,大能容小,一無量,無量為一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海印三昧同時顯現,就是華嚴的境界。

不讀華嚴,不知佛教的富貴。

 

所以自古以來説:開慧的楞嚴、成佛的法華、富貴的華嚴,這個都是大部的經典。

那麼另外,《涅槃經》,什麼叫做大般涅槃呢?就是每一個眾生,有因緣碰到佛法,都能進入不生不滅的境界,叫做大般涅槃。

另外一個就是《楞伽經》,這個都是大部的經典。

 

《慧律法師楞嚴經講座第一套(重點提示)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