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福安觀音寺

 

人都想著教育好孩子,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。有的父母是大學教師,但小孩卻不愛讀書。有父母是文盲,小孩卻考北大清華。這要怎麼解釋呢。人是沒有辦法教育孩子,只有靠天。把孩子交給天。

如果父母都很浪費,吃得用的都不珍惜,怎麼教育孩子珍惜福報呢。所以父母自己要做好榜樣。以前弘一大師很惜福,因為他父親惜福,他父親連一張紙張都不敢浪費。弘公一生都受到其影響。現在人出去吃飯,吃快餐,浪費糧食,小孩看著父母浪費,以後他就學會了浪費。大人做的不符合天,小孩就學壞了。

大人的錢,一定來的乾淨,正當,財富就守著住。我見過有個人,抱怨他孩子浪費錢,去外地找網友,竟然打的士花費兩千多元,從來不珍惜錢。再一問,原來他父親是開賭場的。在賭場裡,錢不當錢看,他兒子就養成這個揮霍的習慣。也有個人,以前捕魚的,捕魚二十多年,賺了一棟房子。生個兒子,大學畢業後,不去上班,白天睡覺,晚上上網。把家裡的錢都揮霍光了,還到處借債。你想看,一條魚賺五元錢。賺了五十萬來講,一棟房子起碼五十萬。就有十萬條生命。這個債務要怎麼還呢。這就是大人欠了天,孩子就跟著遭殃。

小孩不孝順,是大人孝道有虧欠。大人不孝順老人家,以後長大後,小孩就不孝順你。這就是欠了天孝順的債,要還的。現在人對晚輩照顧,勝過前輩。只關心小孩,不顧大人。這就是忘記了根本。父母是根本,祖先是根本。都忘記了根本,以後小孩就不孝順。

大人要不尊敬老師,不尊敬長輩,小孩也會學著不尊敬老師。那想要小孩能考好,是不可能的。以前讀書人,對老師都是十分尊重,對孔聖人都要拜個三拜。古人講的,「不敬老師,天誅地滅。」學生不恭敬老師,天地都看不過去。大人甚麼都順著孩子,要什麼給什麼,這樣養成他自私的性格。以後他走到哪裡都受挫折,天道不喜歡人太自私。甚至以後對父母都不孝,因為自私的緣故。大人的愛是出自私心,所以感召孩子的私心。那應該幼吾幼,及人之幼。愛自己孩子時,也要愛別人的孩子。這樣子符合天道。

想要小孩以後成才,成就大業,就要把他交給天。大人做的​​事情符合天,他自然能健康成長。要是不符合天,哪怕留多大的財富,都被敗壞。買多好的學校給他,他都不會讀。人要是符合天,知道自己本分,上天就會照顧好小孩。天道不欺善人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