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法師:今天如何避免自己再犯過失?

 

今天避免自己犯過失,最好的辦法就是熟讀《感應篇》。《感應篇》真正念熟了,真正念懂了,不但不敢做惡事,連惡念都會斷掉。起一個惡念也是造業,意業,身口意都在造惡業,念頭是意在造業。有沒有果報?有。大乘結罪就很嚴重,叫意惡。

《俞淨意遇灶神記》,灶神爺批評他,他說我沒有過失,身、語都嚴守聖人教誨,意惡,你想想是不是?遇到不如意的,你心裡還有怨恨,雖然口頭上不貪,看到有錢人你還是羨慕,你還有嫉妒。這一反省,真的。哪有作惡?天天都在造惡,沒有善事。他不錯,他能夠痛改前非,他那個改過、向善超過袁了凡,就是他沒有把它寫出來流通給後世,他的果報超過了凡先生。

這都是他有一點善心,就是還是有一點良心,能救,佛菩薩、神明不捨棄他。灶神說不定是佛菩薩化身的,那就是應以灶神身得度,即現灶神身而為說法。這是真的,真有可能,這慈悲到極處。因為他相信灶神,每年都在灶神面前祈禱,希望灶神保佑。臘月三十,遭到許許多多不如意事情,認為這是神明對他的懲罰,想想自己沒有過失,怨天尤人,老天對我實在太不公平了。

灶神就真來給他說法,把他的過失一五一十都點出來,他承認了。能夠承認自己的錯失,能回頭,這人有救。佛氏門中不捨一人,真正有救的要度他,不能捨棄他。不能接受的就不必說了,那就隨他去。什麼時候來救他?到他受盡了苦難,吃盡了虧,受盡苦的時候,他就回頭想到要求佛菩薩幫助他,這個時候佛菩薩就來了。沒有真正求他,他不來。所以具足因緣,「必得」,這個語氣很重,必定得到受記作佛,故云持名為佛種。

 

文摘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註 (第一一七集) 2013/1/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:02-040-01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