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正的修行人如何對待挫折?】

 

問:一般人們都追求一帆風順,害怕挫折。真正的修行人這方面的心態如何?

 

答:弘一法師在《閩南十年之夢影》中說道:「我的心情是很特別的,我只希望我的事情失敗。因為事情失敗和不完滿,這才使我發大慚愧,能夠曉得自己的德行欠缺,自己的修養不足;那我才可努力用功,努力改過遷善。無論什麼事情,總希望它失敗,失敗才會發大慚愧;倘若因成功而得意,那就不得了啦。」這種有悖常人的思維,正說明了法師的謙遜與大智大悟。

無垢光尊者在《竅訣寶藏論》中的最深要訣之一即是「滅除我執恒自取失敗」,朗日塘巴尊者也有「虧損失敗我取受,勝利利益奉獻他」的遺訓,與弘一法師的話相比,實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 

恭錄自 索達吉堪布《旅途腳印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