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做慈善事業的人很多,幾個是真的,幾個是假的,我們要辨別清楚。

淨空法師說,諺語裡有所謂「慈善家,慈善起家」,那是諷刺的話,從事於慈善事業,他名利雙收,名大慈善家,利得大富大貴。 到外面去勸化、去捐助,捐了一萬塊錢,做多少好事?做個兩、三千,那很有良心的,三分之二自己享受,這叫慈善起家,這是「非慈之慈」。

這種事情在我們佛門挺多的,我過去在台北印經,我們版權頁上印一萬本、印五千本,印刷廠常跟我說:「法師,你這是真的。」我說: 「難道還有假的?」「有!人家後面寫印一萬本,實際上只印兩千本,他要我寫上一萬本,實際上兩千本。」換句話說,八千本自己吃掉了。跟我們不一樣,我們真的版權頁上多少,那就是多少,絕對不會是假的。 他說現在假的好多。 我們才曉得,台灣佛法雖然興,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災難,假的,就是連印經,一萬本只印兩千本,他怎麼會不遭難?這是屬於「非信之信,非慈之慈」,你印經後面是徵信,徵信不是真的,也作弊了。 這幾句話就是這個意思。

…………

『慢其先生,叛其所事』,也是這些事情,輕慢老師,欺騙老師,陽奉陰違。

淨空法師說,我們今天講『慢其先生,叛其所事』,也是這些事情,輕慢老師,欺騙老師,陽奉陰違。 我們在工作上欺騙上司、欺騙同僚、欺騙眾生,自己以為所作所為都正確的,自己利益得到了。 我要不這麼做,我怎麼能得利益?現在整個社會風氣如是,那還有什麼話說?

今天這個社會,好像是不做欺詐的這些事,就不能活了。 做生意不逃稅,不欺騙主顧,那怎麼賺錢?好像是一切你所既得的利益,一定要靠欺詐,要靠這個手段,沒有這個手段,這個人是笨人,這個人會被時代淘汰。 你說每個人有這種觀念,這個世界還能太平嗎?社會還能安定嗎?災難還能避免嗎?

我們要明了,我們要相信佛菩薩的話,要相信古聖先賢的話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積德累功,決定正確。 對老師要尊敬,老師的尊敬並不限於表面,最重要的依教奉行,這是真尊敬。 對於我們的工作一定要負責任,負責盡職,盡心盡力把自己本分工作做好,這是報恩。 佛家天天念的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報恩、濟苦就在我們自己能夠把自己本分工作做好。

 

文摘恭錄—太上感應篇今解匯編 - 卷二(41.慢其先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