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喜歡熱鬧有極大的過失】

 

縱觀古今,凡夫人往往不甘寂寞、樂於散亂,喜歡到喧嘩的場所打發時光。如果生活中有個什麼風吹草動,大家就趕緊聚在一起,興致勃勃地議論紛紛。假如身邊有一點糾葛發生,人們更是興奮莫名——所謂的安分守己者,就躲在一旁隔岸觀火;而好事之徒,則以說三道四的形式為之推波助瀾。

龍猛菩薩在《親友書》中曾講了觀看熱鬧的過失。華智仁波切在《自我教言》裡,也講述了我們應時常安住一處的道理,並要求大家將身體安住於房屋中,心安住於身體裡。

然而,如今的世間人莫說不看熱鬧,或者時常安住一處,就連平時講話,嗓門也是越來越大。其實,不管是什麼人,平日裡都應當心性調柔、輕聲慢語,不要隨意高聲叫喊。

關於不要散亂,也許有人會質疑:「你們佛學院有那麼多僧眾,難道這不是散亂嗎?」

如此質問的人,實則不清楚散亂的內在根源是心,而人數之多寡,並非造成散亂的根本原因。如果心容易為外境牽染,即便你獨居深山,也會產生如是之過患。

 

恭錄自 晉美彭措法王口述、索達吉堪布編譯《不離》第四章第八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