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
 

一個特殊的竅訣

 

嘎達亞納尊者是佛陀座下的一位大阿羅漢。有一次,尊者到餓鬼道,遇到一個餓鬼母對自己說:「您若是去衛藏,請幫我看看我的丈夫,他去衛藏找食物已經好多年了,音信全無。您捎信讓他趕緊回來,我們母女快要餓死了!」嘎達亞納尊者到了衛藏,看到很多餓鬼都在搶一碗洗碗水,這是一個比丘吃完飯後發心做的佈施。

 

尊者在這群餓鬼中找到了餓鬼母的丈夫,並傳話給他。那個餓鬼對尊者說:「我到衛藏好多年了,但是沒有找到一點食物!」這時他伸開了緊緊握著的手,手裡有一口痰。這口痰是一位比丘吐痰時候發心布施的,他因此就得到了。

 

洗碗水、痰,對我們來說是很骯髒的東西,但對餓鬼道的眾生來說,這都是很珍貴的。我們每天吐痰、排泄的不淨物,刷牙、洗漱、洗澡的水,包括洗碗、刷鍋的水,都可以布施給惡道的眾生。雖然是污水,但是惡道的眾生看,那都是美食,能解決他們的飢渴。其實我們每天都有很多機會做布施,但是都浪費了。你洗澡用那麼多水,如果不發心,也是浪費。你上洗手間時,若是會發心、會轉念,都是修行,都可以做布施。

 

自己若是有這種發心,有這樣的一個竅訣,都是修行。很多人都求竅訣,「上師,給我點竅訣。」你上廁所別白上!這就是今天給你的竅訣。真的,真正的竅訣就是這些。

 

你吃飯前,也可以先供養一下,這些飲食都成為佛菩薩賜予你的加持品了。大家都求甘露水、甘露丸,這就是,沒有別的!若是你自己發心,心清淨,每天吃的這些飯菜就是甘露丸,每天喝的這些茶、水、飲料都是甘露水。

 

其實修行真不難,這麼一講,太簡單了,太容易了。這樣我們可以時時積累資糧,對相續的改變,對生命的改變是非常大的。只要是稍微懂點佛理的人,就希望改變心態,因為改變心態就可以改變命運。但是,如果你想改變命運,改變心態,就必須有這些方式方法,否則是不可能的事。無論是吃飯的時候,還是上洗手間的時候,就這樣發心做布施,同時能積累資糧。你的資糧越多,功德就越大;你的資糧越到位,內心的境界就會越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