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達真堪布

 

珍惜清晨

 

一個修行人,可以將夜間分成三個時段,初時修法,中間休息,最後時段裡也是要修行的。睡覺的時候,心裡要下決心:為了行持善法、為了修行,明天要早起。心的力量不可思議,這樣早上就能準時醒過來。

 

有的人太陽出來了,還在那兒呼呼大睡,有的人甚至睡到中午,「一睡睡到自然醒」,這樣怎麼修行啊?若是你能把睡覺變成修行,把夢變成光明,有這樣的竅訣,也可以睡。若是沒有,就不能睡太久,應該早起,養成習慣就好了。早上特別靜,對背誦、打坐,都特別有幫助,大家要利用這樣一個良好的時段精進學修。

 

根華仁波切在解釋裡講過:一天當作一世憶念。意思是,早上醒來的時候,想自己重新投生了;太陽出來的時候,想自己誕生了;上午的時候,想是自己的童年;中午的時候,想是自己的壯年;下午的時候,想自己已到中年;晚上的時候,想自己已經老了;臨睡的時候,想自己快要死了;睡覺的時候,想自己已經死了;進入夢境的時候,想自己進入中陰界了,第二天醒來的時候,想又重新投胎了。

 

我們要利用一生一世來行持善法,精進修持佛法。一生一世的過程還是有點長,但若是你把一天當成一世去把握,去精進修行,很容易把握,也很容易精進起來,這樣對自己的修行是有幫助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