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第三,佛門中有些事不怎麼如理如法,隨喜是否有功德?

淨空老法師答:這個我們在講《華嚴經》,也就是在最近不久所講的,五扇提羅的故事,你就知道了。這個經裡面是佛說的,五個比丘,真的是不怎麼如理如法,欺騙信徒。可是信徒把他當作戒律清淨的高僧來看待,一點都不懷疑,恭敬供養。所以這個信徒死了之後,生第五天,這個果報就很高。第五天是化樂天,再上去是他化自在天,果報非常殊勝。而這五個比丘死了之後,這是欺騙人,欺騙眾生的,墮地獄;地獄受罪滿了之後,經歷餓鬼、畜生,他們要還債。到最後,從畜生道再回到人道,跟前面那個供養他們的女孩子又碰頭了,這女孩子她是皇后,這五個比丘是替皇後抬轎子的轎夫。佛說的,這五個人就是當年的五個比丘,現在他們要還債,就是轎夫,替皇后抬轎子的五個人,這個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說過。所以供養得要真誠,以真誠心、恭敬心供養,不論他如法不如法,你有你的福報,福由心生!福是從恭敬當中求得的,自己修自己的,各人是各人的因果,這個要懂。

尤其是我們要生平等心,看一切眾生看他的佛性,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。他迷惑了他才造業,造業一定要受報。所以從本性本善,從本來是佛,我們對一切眾生生恭敬心、生供養心。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教給我們,「禮敬諸佛」,平等的,沒有分別,要禮敬。供養也沒有分別,「廣修供養」。可是贊歎就有差別,「稱贊如來」有差別。贊歎是只贊歎善,不贊歎惡,他有惡,不說、不批評。要學著不批評人家,不要把人家的惡放在心上,養成自己純淨純善的心,才提升自己。如果常常想到這個人的過失,你把你自己的心都變壞了。我們常講,你自己的好好的好良心,變成別人的垃圾桶,你說你是不是錯了?我們的心要裝一 切眾生的淨、善,清淨善良,他的不善我們不接受,我們不放在自己心上,我們就會變成一個純淨純善的人,這樣子就幫助自己提升。

人生在世,第一個目標就是要提升自己。因為這個世間是假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,這個世間沒有一樣你能帶得走的,包括身體。帶不走的是假的,不要重視,不重視它;帶得走的是靈性,這個太重要了。我們一定要提升自己的靈性,要不斷的讓自己向上來提升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阿彌陀佛學佛社區的相片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