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法師:就把這一句阿彌陀佛念給人聽,這就是說法度眾生

「若不說法度眾生,是即無能報佛恩也」。 怎麼說?我們不會說,我們只會這一句阿彌陀佛。 行,就把這一句阿彌陀佛念給人聽,這就是說法度眾生。 在哪裡看到?這在阿公阿婆那裡看到的。

我告訴實際禪寺裡面的法師,他們跟我說,實際禪寺還有三、四位這樣的老人在念佛堂,他們不說話,就是念佛,日夜不斷。 無論你給他們講什麼話,他都笑咪咪的給你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。 他在那裡說法,就說這一句無上法門,一點都不夾雜。 你給他講再多,他都給你一句阿彌陀佛,為什麼?全包括在其中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法,都不出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。 你看人家多厲害、多簡單,不管你講什麼,他一句阿彌陀佛回答你。 聲聲不絕,對你笑咪咪的,對你恭恭敬敬。 你瞧不起他,他瞧得起你,他對你恭敬。 那是什麼人?李老師以前告訴我們,那是真佛,在示現教化眾生。 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這個一就是一句名號,一切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修、所教、所傳的大法,就這一句佛號,這還得了嗎?這些人做到了。

所以我提醒大家,這樣的人通常一般都是瞧不起,小看他們,自己在他們面前大搖大擺,人家對你恭恭敬敬。 我提醒他們,見到這種人要恭敬、要禮拜,他不是凡夫,他是個真念佛人,這種人將來生極樂世界,決定是上輩實報莊嚴土往生。 為什麼?你仔細觀察,暗合道妙,跟上上根人行持沒有兩樣,只是表示的方法不一樣。 可是你細心去觀察,他們有相同之處,那就是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。 一向專念就是念佛三昧,他展示出來給你,念佛三昧。 他有沒有到一心不亂我們看不到,真有功夫的人能看到。

這是利益眾生。 我們遇到緣不能放過,一定要幫助他。 沒有緣,沒有緣也不能放過,給他在阿賴耶識裡頭種種子。 我們念這一聲佛號他聽到了,他種子種下去,我們手上拿一串念珠他看見了,這個阿賴耶識也落種子,有意無意幫他種阿彌陀佛的種子。 已經念佛了要幫助他提升境界,加強他的信願,幫助他這一生能穩穩當當往生,這個功德無量無邊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八七集)2012/8/24

阿彌陀佛學佛社區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