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其性纔生,離滅因緣」,譬如動一個東西,摸一下,等一下就沒有了,念頭又跳動過去了。

再舉一個明顯的道理,有人講話喜歡摸衣服,有人喜歡摳鼻子,有人喜歡摸頭髮,每個人都有特殊的表演。

有些人一講話就摳大指頭,問他怎麼了?他說沒有啊!等於罵人罵慣了,問他為什麼罵人?他又一聲:「他媽的!我沒有啊!」像這些地方,就是「離滅因緣」,他不知道自己當下言行是怎麼回事。

注意啊!這個「行陰」就是業果。

所以業果在什麼地方看出來?就在這些中間,只是自己不知道,它就是一股力量,促使你人生的形態自然會向這裡走。

譬如有人講話、動作特別囉嗦,叫他簡化一點,是是,然後又講一大堆;叫他說結論,他說是是,就是結不了論,真是沒辦法。

行陰、業力的果報,在這個地方就是始終轉不過來。真正學佛修行是要注意這些地方,千萬不要認為盤腿打坐唸佛就叫修行。

恭錄自南懷瑾老師《宗鏡錄略講(一)》

南懷瑾老師-十方禪林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