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:虛偽的修行

 

  佛親口講過,佛像代表佛的身,佛經代表佛的語,佛塔代表佛的意,要把這些當成佛的身語意來恭敬、供養。但你們根本沒有當回事。大殿裡那麼多莊嚴的佛像,一個都沒記住。就是不專心、不用心!對佛法沒有生起信心。我經常說學佛修行不能虛偽,但大家都不聽,這也是無始劫來的習氣,沒有辦法。

 

  這些要觀修的內容,我們根本就觀不出來,你們在座的這些人,都是這樣吧!如果觀不出來,就先請一個比較標準、莊嚴的唐卡或佛像,看一遍,想一想;再看一遍,再想一想。不可能一下子就能觀出來,要慢慢練,漸漸地就能觀出來了。有的人家裡根本沒有唐卡,而有的人家裡雖然有唐卡,卻掛在那裡保平安、保吉祥,自己根本就沒有仔細看過。

 

  若是你剛開始觀不出來,先看,再思維、觀想;然後再看,再思維、觀想,這樣慢慢地就能觀出來了。如果不用功,不用心,難啊!「上師,我怎麼還觀不出來呢?」你這樣馬馬虎虎地觀,能觀出來嗎?不可能的!你不下功夫,它不可能自然顯現在你的眼前。我們還沒下功夫啊!所以修行不要虛偽,要用心。在一天當中,要用更多的時間來學修,肯定有困難。但是你坐下來,靜下心來修行的時候,一定要專心。哪怕是幾分鐘,也要用心。能坐多長時間,就坐多長時間,這樣才會有效果。真的不能馬虎。

 

  我今天早上到這邊來,偷看大家修法。有的人不知道心在想什麼,表面上還很像樣子,很莊嚴;還有的人東張西望,有一點點動靜,就坐不住了。我們看看天主教、伊斯蘭教是怎麼修行的?尤其是伊斯蘭教的教徒們,在修行的時候,即使身邊發生了再大的事情,也不准看。我們是怎麼修行的?佛要求我們不能動心,可我們不僅心在動,身也在動。東張西望,有一點點聲音,就忍不住看。有些人太不專注,太不用心了,心根本沒有投入進去。我們念的每一句、每一段,都有甚深的含義。若是你心融入進去了,根本聽不見外界的聲音。

 

  怎樣才算是專注呢?以前有過這樣一個公案。目犍連和捨利子在打坐,樂善王來了,跟他們說了很多話,但是過後一問,他們兩個一句也沒聽見。樂善王不相信,就去問佛祖。佛祖說:「他們確實沒聽見,若是不相信,可以試驗一下。」然後找一個即將要斬首的囚犯,讓他端一碗油在眾人面前走一圈,若是灑出來,哪怕是一滴油就砍他的頭,若是沒灑就釋放他。然後就讓這個囚犯端著油去外面走,而且安排了很多人在他經過的地方唱啊、跳啊,歌聲動聽,舞姿美妙。

 

  囚犯回來以後,樂善王問他在路上看見了什麼,聽到了什麼,有沒有唱歌、跳舞、吹奏樂器的?這個囚犯說什麼也沒聽見,什麼也沒看見,什麼都不知道!因為他太專心了,根本沒注意這些。樂善王這才相信。這叫專心、專注!可我們現在,有一點點聲音就東張西望的,根本不專心。

 

  幾十年前,衛藏那邊有一個修行者,有一天快要吃飯的時候,一轉念就入定了,而且一入定就是好幾個月,等他出定的時候,發現自己準備的飯都已經腐爛了,可他覺得就是一瞬間,根本不知道自己入定了。我們的早晚課就是一個小時的時間,若是真能把心投入進去,一個小時就是一瞬間。

 

  現在對有些人來說,也是一瞬間,但他不是在入定,而是在散亂。剛念加持咒,心就走了,然後在外邊轉啊轉。在家裡、在單位,在這個地方、那個地方轉。靈魂走了,只剩下一個肉體在這裡。心剛一回來:「此福已得一切智……」就開始回向了,修法結束了。這樣散亂地修行,是白白地浪費時間!

 

  身語意投入到唸誦以及唸誦的含義裡,這是入定,「怎麼這麼快呢?是不是今天沒有上課啊?」也是一瞬間。我們現在有的人是入定,時間一瞬間就過去了;有的人是散亂,時間也一樣過得快;有的人是心一會兒出去了,想起來後,又回來了。這個過程就長了,一會兒腰疼,一會兒腿疼,一會兒琢磨修法怎麼還不結束呢?怎麼唸得這麼慢呢?快一點多好啊!

 

  大家對照一下,自己是這幾種情況裡的哪一種:是外散的,還是入定的?是一會兒出去,一會兒又回來的?如果心真正專注了,做這些功課是一種享受,那種喜悅,那種禪悅,是任何一種喜悅都不能比的。我們不要再虛偽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