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對不受人尊重的父母孝敬是不是愚孝,愚孝可取嗎?

中國對孝最重要的是要求「順」,但孝順不是順情識,而是順本性,千萬不能錯解了。現在有些父母喜歡兒子作大官、發大財,自己好享受;兒子要是隨順父母,這就錯了。所以,順是順性德,不是隨順煩惱,不是隨順無理的要求

中國講孝道,第一位是舜王,舜王的父母與繼母生的弟弟都不是善人,起心動念想方設法要把舜王害死。如果舜王孝順,那就只好死,死了才順父母的心,但 這就是大錯,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。大舜孝順是順性德,他知道父母有錯誤的觀念,所以他用高度智慧、善巧方便,讓父母與弟弟覺悟,改過自新,這才是大孝。

孝,要怎麼做?要學究竟圓滿佛,這才是修這個法門,不但要養父母,養父母是不是我自己的事情?是我家的事情?是我的事情?你要是有這個念頭,你是世間的孝,你不是學佛。佛法裡的『孝養父母』是怎麼說法?我要做出孝養父母的樣子給一切眾生看;一切眾生不孝養父母,我要做出孝養父母榜樣,我不是為我自己,也不是為我家,是為一切眾生;你看,就是這個念頭不同而已,這就是佛法啦。

為我、為我家,這是世間法,為什麼?你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而為一切眾生,這就是菩薩道,這就是菩薩行;好像唱戲表演,是表演給觀眾看的,不是給自己看 的,這個法界就是個舞台,諸佛菩薩在那裡演戲給九法界眾生看,幫助他們破迷開悟,用心完全不一樣,諸位細細去體會這個意思。

所以孝養不僅僅是對於物質生活要照顧周到,特別是在這個時代,大家把孝道都忘掉了,我們學佛的人要特別在這上面加強,這叫『學佛』。如果你不孝順父母,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你一天磕三千個大頭,都沒有用處,全是假的。所以要記住,諸佛菩薩是給眾生做榜樣的,我們為佛弟子,學佛菩薩也要學做社會大眾的榜樣。我們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想想這個做法可不可以給這個社會做模範?這就是個標準;如果不能給社會大眾做模範,這個念頭就不能生,這個事情就做不得。如果這個念頭、這個事情可以教一切大眾做榜樣、做模範的,我們這個念頭可以動,這事情可以做。正所謂『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』,佛法是通情達理的,這是佛法的好處。

所以我們從那裡做起?從『孝養父母』做起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想一想,我這樣做能對得起父母嗎?能給眾生做個好樣子嗎?假如覺得這是不應該的,我們念頭就不會動了。佛法不要別人來約束我們,自己起心動念自自然然有約束。

不但養父母的身,也養父母之志啊,也就是父母對我們的願望,養父母之心,你才能夠盡孝。可是父母如果沒有智慧,像《無量壽經》上說的『先人不明』,沒有智慧,我們怎樣養他的志?怎樣養他的心?他的志是希望你天天賺大錢來奉養他,他的心是天天要享受五欲六塵,那怎麼辦?我們是不是也要養他?

對的,還是要養;在孝養當中,這『孝』就重要了,如何能去感化他、啟示他,讓他覺悟,這就是高度智慧了,這就不是愚痴了恆順當中要有智慧,不是感情的,這裡面有善巧方便,這才能真正幫助父母,使他這一生過得很幸福,過得很快樂,來生絕定超越輪迴。再告訴諸位,要超越輪迴,一定要往生淨土,你這個孝養就圓滿了

有很多兒女學佛了,父母不相信,父母非常反對,這種情形,我們看得太多太多了。有很多同修來告訴我,我也就跟他講,我說:『你不是真學佛,你不懂佛法。』,如果你真的學佛,真的懂佛法,你的父母一定歡喜;縱然不學佛,他絕對不會反對佛法,換句話說,你自己沒依教奉行,沒有能夠表現一個覺悟的樣子給你父母看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
嘎瑪仁波切:很多長輩退休了,該如何勸告他們通過佛法獲益呢?

【問題】

頂禮嘎瑪仁波切!很多長輩退休了,日常生活就是打麻將、追電視劇,也不懂求生淨土。我們該如何勸告他們通過佛法獲益呢?

【嘎瑪仁波切答】

當一個人皈依成為佛弟子,為自心找到了家,有了堅定不移的信仰,就會擁有一個大家庭。即使年老體弱,無人贍養,即使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個個離你遠去,信仰卻會陪伴你一輩子,佛菩薩永遠都會和你在一起。多少老人,晚年孤苦伶仃,因為信佛,卻能活得快樂,喜樂終老。

在馬爾康,我們有個養老院,以前有160多位老人住在裡面。藏族的老人都不會得老年痴呆,原因是什麼?他們有很虔誠的信仰,一天到晚忙得不可開交,懺悔過去、現在造作的罪業,為來世祈禱,為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進行功德回向等等,根本沒時間得老年痴呆症。

養老院裡,也有幾十位漢族老人,不信佛,不信輪迴,也不信因果,所以他們覺得不用懺悔也不用祈禱,感覺自己過得很悠閒。他們比較關注的是吃什麼、看什麼等等這些。早晨剛吃完飯,就去想午飯和晚飯吃什麼,到廚房去看做什麼菜,怎么做才好吃,然後就開始看電視,追電視劇,這樣過了兩三年,有些慢慢就得了老年痴呆症,很可憐。

後來我們鼓勵漢族老人去外面繞幾圈大轉經筒,不信佛沒有關係,就當鍛鍊身體,慢慢這些得了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也好了起來。所以,學佛對我們現在的健康非常有益處,修行對我們的今生和來世都會有巨大的幫助。

對佛的信仰,不是只在來世,不是只針對我們了脫生死輪迴,今生活著的時候,我們也要能過得很快樂。全世界大部分民族都有宗教信仰,原因是什麼?信仰可以讓他們找到一個平衡點,讓他們感到愉悅。如果有了信仰,卻一天到晚苦哈哈的,有誰會願意堅持去信呢?在藏區,基本找不到自殺的人,因為藏族人通過信佛,知道生命才是最重要的;暇滿人身難得,就算自殺死得快,卻不一定有機會投胎做人,很可能投胎去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牲道,那裡的日子比現在做人更苦更難。

信佛後,你的感情不只屬於某一個人,或者自己的小家;你不會因為失戀而想不開,因為你知道自己還有佛菩薩,還有師父,還有父母親朋和師兄弟姐妹。你本來就有一整個世界——有天下一切如母有情眾生,為了他們能夠脫離輪迴,你還需要去無私奉獻與付出;你有責任幫他們念經超度、虔誠祈福,所以,和一個人分手根本算不上什麼。

信佛後,你懂得生病是業力現前,為了能夠懺悔清淨自身的業力,所以你努力去多活一天又一天。因為只要努力活著,業力就能多一些淨化。為了消除業障你會很虔誠地生存下去,再苦再難都不怕,這就是有宗教信仰的好處。

佛法,是非常好的生命調味料,哪怕只是從中學會一點點,你的生命將會變得很有味道。相信我,因為我是從中得到無窮益處的人。

 

被嚴重誤解的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真實含義

文殊菩薩問佛,何是孝順呢?勸導父母念佛往生淨土,這真孝,無比的大孝

 

廣化法師親眼看到母昇天。黃檗禪師大孝度母

 

學佛人不可以愚孝

 

對不受人尊重的父母孝敬是不是愚孝,愚孝可取嗎?

 

孝順不是讓父母學壞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