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必勉強做假

孔子對春秋時代的情形怎樣說的呢?

子曰:「諦,自既灌而往者。」就是說諦禮開始以後,主祭者端上一爵奉獻神祇的酒以後,心裏就想趕快走了,接著祈禱等等隆重的祭禮,都在那裏應付了事。

孔子 看到這種情形感嘆的說:「吾不欲觀之矣!」我實在不想看下去了,為什麼不想看?就是認為何必勉強做假,而喪失了這件事的實際精神呢!

孔子這幾句話,有很多意義。譬如現在社會上舉辦許多事情,內心沒有真正的誠意。

無論是宗教儀式或任何社會的宣誓,只要舉起手來表示一下,心裏完全沒有肅莊恭敬的誠意。

冷眼旁觀者看來,不得不油然而興「諦自既灌而往者,吾不欲觀之矣」的感慨。

這就是中國文化告訴我們,事事要發自內心的誠懇,而不完全在於形式,一切形式,都必須配合內心的誠懇,才有意義。

恭錄自南懷瑾老師《論語別裁》

南懷瑾老師-十方禪林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