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戒- 戒體、受戒犯戒破戒如何捨戒相關問題

Q:
有個關於戒律的問題想請教一下。
末學是去年受的皈依,但沒有受戒。按照居士五戒的標準,末學後來破過戒,之後改正並懺悔了,爲了堅定持戒的決心,末學上月去寺裏受了五戒。請問皈依後受戒前,算是戒體嗎?如果算破戒了,那懺悔後再受五戒算是清淨了嗎?



A:
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:
皈依,但沒有受戒,那就沒有五戒的戒體,也就沒有所謂的破戒的問題。

戒體是什麼:授受戒法之後,受者體中得到一種防非止惡的功能,此戒體雖屬色法,但外表無相故,又名無表色。

懺悔後再受五戒,戒體是清淨的,從今以後注意不要犯就行了

戒有犯戒與破戒的區別,犯戒可以懺悔,破戒則不能懺悔,也不能再受戒,必須要至誠懺悔拜佛求見好相才表示罪滅,才能再受戒。因此,如果真的遇到快破戒的因緣,就要先捨戒才行。

捨戒的方式很簡單,對一個聽得懂人話的人說:「我捨五戒」一說即捨戒,捨戒以後就不會有破戒的罪,有因緣的話可以再受戒

然而,不論受不受戒,造作惡業未來都要承受惡果。我們不會因為不受戒,將來便不會受到惡報;也不會只有受戒又犯戒的人才受惡報。

受戒的功德是遠超過破戒的惡業的,因為我們發 心受持五戒,發願受持{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}是針對一切有情眾生所發的善心,其功德廣大無邊,普遍一切有情眾生,而不小心破戒是針對少數有情 眾生而起的惡業,其罪業比較起來還算是比較小的,就算因為破戒而入地獄受苦,受苦之後很快就能再修持佛法而得到解脫。

更何況,我們能聽聞到淨土法門,阿彌陀佛的大願力能救拔我們五逆十惡的罪業,能讓我們帶業往生極樂淨土。因此,我常鼓勵佛子們受戒之後常持唸{彌陀大咒},既可以滅罪也能確保當生往生極樂世界,真是何樂而不持呢?

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