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:若有不肯丟外道及扶乩者,切勿令受皈依

 

  (其三)貴地信心者多,恐未必真實依佛法修持。須與彼等說,佛法與外道不同。外道專事秘傳,用煉丹運氣之工夫,絕不以敦倫盡分為事。又有扶乩降鸞,雖亦勸人為善,究屬靈鬼假冒仙佛之名。若不明理,認做真仙真佛臨壇,則其錯大矣。非絕無一次是真仙臨壇者,然亦千中難得一次耳。明末,覺明妙行菩薩以乩開導佛法,臨去令其永斷扶乩。十年前,香港哆哆佛學社亦然。此二,皆真菩薩,而禁止扶乩。以無甚道力之靈鬼亂說,誤人實深,故菩薩即以扶乩,而禁絕扶乩。我《文鈔》中亦曾說及。若有不肯丟外道工夫及扶乩事業者,切勿令受皈依,以免世人謂佛法與外道無異也。

 

  (其四)前函論扶乩之弊,學佛之人不應預此事。此事多是靈鬼假冒,久則必至誤事。即不誤事,其所說多是與世人知見相同,而每每與真正道理相背。所開名單不可用紅紙,老眼看不清,甚為吃力。後若再有求皈依者,當與彼說,若曾入外道,並扶乩者,須將以前所行之道完全拋棄。否則,不為介紹,庶不至以外道為佛法,致無知者邪正不分,猶然以邪為正也。今為皈依者各取法名,祈為抄致。

 

  又世人愛兒女者,均是害兒女者。不肯教誨學好,一味任性驕慣,俾好好天姿,均成頑庸敗類,天下由茲而亂,皆此等不知為人父母者所養成。今欲兒女賢善,當於初開知識時,即以因果報應,生死輪迴,及孝、弟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之事理為說,令其實行,則兒女必定為賢人善人。其為榮也,世世無窮。

 

  節選自印光大師:「復海門理聽濤書七」

 

  凡皈依者,必須志誠懇切,修持淨土法門。若仍用外道煉丹運氣等工夫,則成邪正不分。或至以邪為正,以正為邪。此種人千萬不可令彼混入。若先曾學外道法,後知非正道,完全丟脫彼之修法則可,否則不可。

 

  又有相信扶乩者,此種亦不可令皈依。以乩多是靈鬼假冒仙佛之名。上等靈鬼,雖不知深理,尚不至誤事。下等靈鬼,或至誤人大事。唸佛之人,千萬不可結交此等人。

 

  節選自印光大師:「復王海泉居士書」

 

  當與彼等說,既發心皈依,須依佛法修持。凡外道之煉丹運氣等法,當屏棄之。若猶依彼外道之法修習,則成佛教罪人。譬如國民投彼寇盜。煉丹運氣,非無好處,乃養身之法耳。彼等謂此為佛法真傳,反謂佛法不如彼法,是以無知之人,便認外道煉丹運氣為佛法。誤人之罪,實超過養身之好處百千萬倍。故不得不為說破,免彼等以好心而得謗法壞法之果也。

 

  節選自印光大師:「復羅鏗端居士書一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