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祥法師:真正的正道和善行必須符合佛法,符合成佛的利益

 

  所以佛說,愚痴者不瞭解何為正道,也不願意聽到善行和正法。實際上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,不瞭解正道的人太多了,真正瞭解正道的人只有佛教徒。佛教徒按照佛法去修行,所以他才能真正地瞭解正道。這個我感觸比較深,有時候我看到一個信佛的人,雖然他信得不好,有時候是為了求財、求平安而信佛。不管他是出於什麼思想,但我說他已經走到正道上來了,他已經奔著正道上來了,非常難得!

  像其他一些外道,雖然他們有的人品也很好,也能做一些善事,但他沒有信佛,為什麼呢?因為他不知道什麼是正道,這是最愚痴、最可悲的一件事情。所以正道對我們來講就像命根子,就像一個方向, 如果不瞭解它,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沒有實際意義,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什麼是正道。不瞭解正道的人,他就不願意聽到善行及正道,凡是符合正道的善行,他都不願意聽。比如有的人說守戒,吃一頓飯或過午不食,他說這是執著。這個問題聽得太多了,後來我在一次講法的時候和他們講過這個問題,我說:「什麼叫執著?不持戒就是執著,持戒是破執著。」

  凡是符合正道的行為,這都屬於善行; 不符合正道的行為,都是不善行。不管這個人平時為人和氣與否,能否做一些小的善事,這都不屬於正道。真正的正道必須符合佛法,符合成佛的利益,這才是我們真正的正道。從這一點說,我們今生能夠得到人身,能夠看佛經,能夠念一句佛號,這是非常不容易的,我們應該感到萬幸。現在有多少人還在愚痴之中,信外道或是誹謗正道,所以說他們非常可憐。比如法輪功,他也想信佛,也想修行,但他就走到邪道里。不但沒有走到正道里,而且還誹謗佛法,這就是愚痴的行為。

  有的不懂得正道的人,他對善行和正道感到憤怒。過去有這麼一個人,聽說有個師父持金錢戒,他非常生氣,就掏出一把錢,往那個師父身上扔。他們倆相見的時候——本來是一對師兄弟,因為那個師父持這個戒律,他感覺到憤怒,就把錢往那個師父身上扔,說他:「你裝什麼蒜!」這是一個非常可悲的事情。還有一些人一聽說持戒,他就說:「他們修的是小乘。」對正道感到憤怒,這都是屬於不善行的一種方式。

  有那麼一次,我遇到一個人,這人曾經演過李向陽——一個故事片中主角的替身演員,可能是爬火車還是哪段兒的替身,長得確實有點像演李向陽的演員。後來有一次來看我,也沒嘮別的,就說了幾句話,我就告訴他:「我們是日中一食,不摸金錢。」等他出了我那屋的時候,就大聲地喊叫,也就是說感到非常憤怒——「我要修大乘!誰有錢誰就給我,我要修大乘!」

  這都是屬於不知道什麼是正道,而對善行和正道感到憤怒。為什麼他要這麼做?因為他不瞭解善行和正道,愚痴者就自以為是,以自己的想法來衡量什麼是正道,什麼是善行。他們對於不瞭解的事情,也得不到解答的,就會憤怒,爭論不休,所以佛(以前做菩薩時)說他不願意遇見或接觸愚痴者,與他們交談。

  我們交朋友也要特別謹慎,像這樣的人不管鄰居、同事,我們要遠離。能不說話就不說話,不要跟他來往,不要跟他有經濟上、生活上或是其他關係的往來,要遠離。你想一想,釋迦牟尼佛成為菩薩的時候,還要遠離這些不善和一些惡知識,何況我們現在還不是一個真正的菩薩,是不是?我們還是個凡夫,更應該遠離這些,這樣才能提起我們的正念。

  皈依佛

  皈依法

  皈依僧

 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

 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

 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吉祥經講義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