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法師:如何突破命運束縛

孔先生算命那算得高明,算了凡先生五十三歲,了凡先生相信。因為他十五歲碰到孔先生,孔先生給他算命,算得非常准確。然後他的母親請這個孔先生算他的流年,一年一年排到五十三歲就沒有了。命裡面沒有功名,命裡頭沒有兒子。他是個讀書人,每年參加考試考多少名,那時候讀書人是國家供養的公費,國家每一年給他多少稻米,做生活費用。孔先生給他算的命一點都不錯,前二十年,到三十五歲,十五歲到三十五歲,跟孔先生算的一點都不差。

所以他非常相信,他心是定的。他說我打妄想沒用處,命裡有就是有,丟都丟不掉,命裡沒有,想什麼方法你也得不來。命裡沒有,如果你得來,災難就來,你想多得一點財富,不是生病花掉,就是有意外的災害,這你沒有辦法。地位也是一樣,你命裡地位只有這麼高,你再想爬一級,爬升一級,不是病苦追來,就是災難,橫禍來了。所以人懂得這個道理,他心是定的,他沒有求,他沒有欲望。

所以說「一生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,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三十五歲遇到雲谷禪師,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跟他坐了三天三夜,袁了凡居然不起一個念頭,雲谷禪師感到很訝異,一般凡人三天不起一個妄念,不容易。所以就問他「你的功夫不錯,你修的是什麼功,能夠在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妄念?」了凡先生老實,「我沒有功夫,我的命被孔先生算定,打妄想也沒用,干脆就不打妄想。」雲谷禪師聽了哈哈大笑,我以為你是聖人,原來你還是個凡夫。這個凡夫叫標准凡夫,我們連這個標准都達不到。

這樣雲谷禪師才把佛法介紹給他,告訴他佛氏門中有求必應。命運有,是自己過去生中業力造成的,但是命運可以改。怎麼改法?所以有加減乘除,你造惡,造大惡命運會改變;你修善,做了大善命運也會改變。這就說明命運跟我們的造作有密切關系,斷惡修善就把命運改掉了。

了凡先生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積極的修善,依照功過格,這個功過格是老和尚送給他的,雲谷禪師送給他的。功過格的內容是什麼?內容就是《太上感應篇》,裡面全是講因果,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,時辰到了果報就現前,一點都不假。

有人做善事,做了一生的善事,沒有好的果報,還是過得很窮苦,那是什麼原因?古大德給我們解釋得很清楚,行善而沒有看到果報的,是命裡有惡報,過去造的惡太重,現在修善已經抵消掉一部分,但是他還有余惡,那個惡的余報還在,他沒有辦法享受到現在的果報。換句話說,他的罪受滿,福報就現前,是這麼個道理。

反過來,造作一切惡業,現在還享福,那就是他命裡的福報,過去造善,修的福報太大,現在造惡,他那個福報已經打折,已經折扣,但是折扣之後還有余福,所以他的苦報還沒有現前,等待他這個福報享盡,惡報就現前。

因果通三世!你能把這些道理統統搞清楚、搞明白,你再看看這個世人,行善造惡、吉凶禍福,你會看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你看一個人、你看一個家族,都能看得出來,甚至於你看一個國家、看世界,統統能看得出來。都搞明白,以後你自己想想,你要往哪個方向走,你要向哪個目標走,十法界你可以自由選擇。

真正聰明智慧的,當然選佛法界,希望在一生當中證得究竟圓滿。

文摘恭錄—大方廣佛華嚴經  (第二0五六卷)  2009/11/8  檔名:12-17-2056

阿彌陀佛念佛成佛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