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南懷瑾:菩薩羅漢是如何投胎轉世的?

你們問轉生不迷的問題,像有些活佛轉生,有沒有不迷?很少,極少。佛說要有非常高定力智慧的大菩薩、大阿羅漢,才能做到。佛經上講,一般大阿羅漢與大菩薩有 隔陰之迷,入一個胎,或者住胎,或者出胎,統統迷了,前生的事都忘了,把你隔開了,這個叫「隔陰之迷」。除非你很有定力,入胎不迷,雖然入胎來,不是被吸 進來的,而是自己有意的自主入胎的。釋迦牟尼是正規入胎不迷的。第二步,住胎不迷,在胎兒階段,自己還在做工夫,還在菩提道場境界,正覺不衰。第三步,出 胎不迷,才可以生而知之,過去的學問都記得,智慧很光明。

至於說生下來是什麼人轉世,還靠卜卦來決定,那我就不知道了。那我也可以說,胡松年啊,你或者是我的女兒轉生吧!某人是我養的什麼大鵬鳥轉生吧!那都是隨便扯。現在人都在亂扯,哪有這個事!

這是佛明講的,除非是入胎不迷,住胎不迷,出胎不迷,否則不能生而知之。所謂不迷,是清清楚楚。譬如佛說,他有一生做過什麼什麼,你看佛經說,佛多生累劫什 麼都做過,做過野獸,做過兔子,也做過鳥;我們也是一樣。你把佛過去多生的故事集中起來,是一部大小說,給兒童教育是很好的書。

所以佛學講,我們大家要有「無緣之慈,同體之悲」。我們坐在一起,誰能夠知道前生有沒有互相做過父母啊!也可能做過夫妻,做過兒女,翻來覆去都輪流過的,誰知道自己啊!

因此說,你對這個朋友不高興,要整他,你算不定整了自己前生的父親,或者前生的兒女呢,或者兄弟姐妹。所以說無緣之慈,同體之悲,那是沒有條件的。

——《人生的起點和終點》

 

到活佛轉生,哪個是轉生?我不知道,誰也不知道。

佛說中陰這個靈魂,入胎就迷了,把前面的事情忘了。不要說入胎,我們大家在座的活了幾十年,你每一件事情都記得很清楚嗎?都記不得。一個月以前的事你都忘 了。如果修到記憶力永遠不失的,當然入胎不迷;入胎那個劇烈轉動的時候沒有迷,還在定中,還在打坐,很清楚,這是入胎不迷。

如果住胎也不迷,三十八個七天出胎,你非迷不可,要很大的定力才能夠不迷。你看我們活了幾十年,年輕讀的書,到現在都忘了,都迷掉了;出生的時候更痛苦,還要出胎不迷。

三個階段:入胎不迷,住胎不迷,出胎不迷,這才能說自己是什麼人轉生來的。隨便說這個喇嘛是誰轉生的,誰知道啊?我不知道,因為我不是喇嘛也不是活佛。要能 真知道,定力就要修到入胎、住胎、出胎都不迷。如果你修到這個工夫的話,你前輩子的學問,這一輩子生來都記得。有人沒有?有哦,世界上不是沒有哦!天生沒 有讀過的書一看已經知道了,什麼知識都知道。這個是生命的科學了。

所以我常常引用「書到今生讀已遲」這句話,這一生來求學已經太遲了,都是前生讀來的啊,是帶來的,這叫種子識入胎。

如 果講眾生的生命,那要研究生物學了。貓是幾個月懷胎?羊是幾個月?好像有個口訣可以背的。人是十個月,另有動物懷胎一兩年的。現在我們只講人道,三十八個 七天,九個多月。最後一股風把胎轉向了,頭倒過來向下,要出胎了。有些生命的業報,他過去造的業,使他住胎就死掉了。有些快要出來就死掉了,有些是剛剛出 產門死掉。所以佛說四句話,「人身難得,中土難生」,這個中土不一定是指中國,勉強來講就是文化中心的地方。「明師難遇」,得道的明師碰不到。「佛法難 聞」,生在邊地,一輩子聞不到文化,聽不到佛法。

——《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》

 

那麼講普通的人入胎是不知道了。那麼變胎兒的時候呢?就是阿賴耶識進去了,胎兒沒有意識的,可是有第七識;也有前五識的影像、投影。也可以說在胎兒中間,是非量境界的帶質境。

胎兒在娘胎裡頭,所以有時候你看七八個月小孩都有許多母親很痛苦啊,這個胎兒有時候在裡頭拳打腳踢的。啊,所謂男孩子是背朝外面的,女孩子是臉朝外面的。老太太們看,哎呀,你會生女孩子啊——肚子圓圓的,因為臉朝外面這樣坐著的。男孩子是背朝外面這樣坐著,拱出來的。但是有時候胎兒在裡頭開運動會,覺得想著賽跑啊,他要跑出來東打一拳、西踢一腳。那個媽媽「哎唷、哎唷」疼、難過呀,就是他在裡頭開運動會了。或者是病的關係,或者什麼關係。所以呀,在入胎昏迷、住胎昏迷、出胎以後更昏迷。

這個一生下來呀,現在這個科學、外國的小說叫做「時光隧道」,胎兒那個隧道,看到一點亮光、一鑽出來以後,那個胎兒生下來只有這樣大;這個空氣一接觸,臍帶一剪斷,一下就變成這樣大了。十個毛孔裡頭有十根針插進來一樣地痛、難過:「哇!」就刺激,叫起來, 不是哭,是叫;又昏迷了。所以多生多劫經過這個刺激呀,統統忘掉了。

大阿羅漢修的定力很高,可以到達入胎不迷,住胎的十個月昏迷了,不知道了,忘掉了前生了;出胎更迷了。再大的阿羅漢,到聲聞緣覺到辟支佛,入胎不迷、住胎不迷,出胎還是要迷。大菩薩才入胎不迷、住胎不迷、出胎不迷。好難哦,這個定力。所以說,了了生死,不要吹牛了!吹牛吹破,還要加上吹馬呢。

——《唯識與中觀》

 

有人問了,現代人問了,我也常常碰到,那老師啊,那個試管嬰兒呢,現在還有科學可以人造出來個人,那個時候也要有這個中陰來投胎嗎?那個中陰身投胎,「中陰身」在這個時候等男女精蟲卵藏結合的時候,中陰身跟這個父母兩個有緣的話,等於磁性吸鐵一樣,中陰身……對了,忘記了告訴你,我們現在沒有神通,沒有本事,離開了肉體變成中陰身五通具備,一念要到美國,就是這樣,已經到了,山河牆壁什麼都沒有阻礙的,天上地下,天上看不到,人間這邊,業力所到的,他都看得見,所以中陰等於是有五通,所以他要跟這個父母兩個有緣的時候,他什麼牆壁什麼沒有阻礙的。

所以我常常說,你們年青人不要亂搞啊,男女做愛,你旁邊排隊的那些中陰身不曉得多少在那裡參觀,他要買票進來的啊,所以中國儒家,你看曾子在《大學》上講一個人不要做虧心的事,十目所視,十手所指,你以為旁邊沒有人看見?那個中陰鬼神都在旁邊。

入胎、進胎是如此,我說答覆人家,那個試管嬰兒,也要三緣和合,佛所講的,只講男女做愛入胎的這一條,可是當一個人業報有些人不一定靠做愛入胎的,譬如這個人特別貪名,這個人特別好利,他在中陰之間看到那個地方都是錢,一跑過去一拿,入胎了。投胎出來以後,一個慳吝鬼、貪財鬼,做人也是如此。

所以人身的因果個性都是前生帶來的,自己的業報都是前生帶來的,所以說,大阿羅漢,大菩薩,入胎就迷了,入胎就迷了,有些羅漢,有些菩薩修道的人,入胎不迷,有意來投胎的,那不是欲來了,可是住胎迷了,在娘胎裡十個月,九個多月迷住了,就不知道,忘記了過去,等於我們……你們在座的人,三歲以前的事情哪幾 個人記得的請舉手,三歲以前的,記不得,六歲以前的請舉手,沒有幾個了啦,十歲以前大概還有點影子,你看看現在活到的生命,去年的事情,你今年都可以忘記得光光的,何況入胎、住胎啊,有些是入胎不迷,住胎迷掉了,有些可以入胎不迷,住胎也不迷,一出娘胎非迷掉不可,如果說入胎不迷,住胎也不迷,出胎也不迷,那是大修行的再來人也,

——《南禪七日》

 

要注意哦!這三生因果真可怕!所以要趕快修道,修定。

菩薩羅漢有隔陰之迷,投了胎就迷掉了。沒有了「生死」以前,哪怕你功夫作得再好,氣脈打通,還是要迷的!中陰身一隔,再投一個胎,就迷掉了。有定力的人還有問題,有的入胎不迷,住胎的時候迷掉了;有的住胎還不迷,出娘胎的時候迷掉了。要入胎不迷,住胎不迷,出胎不迷,才是最高的定力。八地菩薩以前,都有隔陰之迷,換個房子就迷掉了,迷失了方向。

所以要知道修定的重要。那麼簡單?打打坐就行了?那個靈知之性,能知一切的那個東西不認到、不定住,你想入胎不迷,做得到啊?譬如我前幾天所說的那位杭州老和尚老朋友,後來在四川死了,等我去看他,已經死了。我就在他的墳前說,我一定要把你帶回去。 結果,這句話講了,等到抗戰勝利,我沒有把他帶回去,結果就跟我來了。來了呢?迷掉了!他再也沒有那個功夫。注意哦!修定如此重要。所以,人生各有前緣, 不簡單的,就是我們這一堂人能夠摸上來,有的莫名其妙地摸上來開玩笑,各種目的的都有。不過,也算不錯的啦!能夠到山上來觀光一下,已經很不錯了。不過, 不要上了山,打了一個七,結果光光地來,又光光地去,那就慘了!話說回來,你如果真能夠光光地去,就成功了。就怕你光不掉!

——摘自南懷瑾《習禪錄影》

 

第八地菩薩境界,就是不動地,不退轉就是《阿彌陀經》上講的阿鞞跋致。修道到了第八不動地以上,才不會退轉,第七地之前的菩薩都還是會倒退的,就是會墮落的。到了第八地的菩薩,住胎出胎還有一點把握,要到十地以上菩薩,住胎出胎就不迷了。否則,即使是大阿羅漢,住胎出胎都有隔陰之迷。

——摘自南懷瑾《維摩詰的花雨滿天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