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法師:人生能有幾時?電光眨眼便過!

人生能有幾時?電光眨眼便過!趁未老未病,抖身心,撥世事;得一日光景,念一日佛名;得一時工夫,修一時淨業;由他命終,我之盤纏預辦,前程穩當了也。若不如此,後悔難追!——天如禪師

這也是真正覺悟、真正醒了的人,才有這個見地,才能夠說得出來。人生確實非常短暫,六十歲以上的人,對於這一句話體會得更深刻;想想壯年、少年、童年的事 情,就如同昨天一樣。這一年一年過得真快啊!想想自己年輕時那些朋友玩伴,如今一個個都走了,什麼時候輪到自己呢!年輕的時候把這個事情忘掉了。記得小孩 的時候盼望過年,好久好久才盼到;老年的時候,怎麼沒有幾天,又過年了!這是感觸不一樣。

“電光眨眼便過”,“電光”是比喻光陰過得太快啦。覺悟的人趁著還沒老加緊用功,別到老了才想用功,精神不夠用了。就說念佛,我們想打個精進佛七,精進佛 七是七天七夜佛號不停哪! 那要體力。身體強壯的人行啊!老人不行啦!他的精神體力支援不了。所以修行要趁年少,千萬不要誤會修行是年老的事情。黃泉路上無老少,你怎麼知道你能夠活 個七老八十!不見得啊!人命在呼吸間,這是真的,是事實。

“未老、未病”,身體強健的時候,要抖擻精神,把世事放下;世間不必要的事情,統統放下。哪些事情不必要呢?除了穿衣吃飯;想想看,還有哪個事情是重要的? 成天忙來忙去都是不要緊的事啊!這個是實實在在的。如果只為了衣食生活,不必那麼忙,這日子不難過啊!

有一次,我從杭州南路要到景美圖書館,搭了一部計程車,那位計程車司機給我訴苦:“日子難過!”

我告訴他說:“日子有什麼難過?現在憑你們的收入,如果只是為了穿衣吃飯,一個月用不了幾個錢。”

他想想:“這是對的。”

我說:“不要跟人家爭!你做一件衣服,這件衣服五年一定穿不破;你家裡買一個冰箱,好好保養可以用十年。”

“對啊!”

“假如你要看新的產品,三個月出一個新的,就要去換一個,那你日子當然不好過嘛!看到流行的衣服,要去添衣服,要這樣、那樣,那這一個月賺的準不夠用。假如你不跟外面境界走,老老實實過日子,那麼你做一個月工作,可以休息兩個月,行不行?”

他點點頭:“行!”

“日子好過啊!”

所以我過去曾勸人,你們學佛同修工作一年辭職,休息一年念佛。這好方法啦!現在在美國、台灣,日子的確好過,不要把自己的光陰浪費掉了,這叫真可惜。

經裡頭常常講的妖魔鬼怪,這“妖魔鬼怪”是什麼?你們認不認識?一切誘惑我們的,都是妖魔鬼怪。舉一個例子,服裝設計師就是魔首;每一天給你想花樣,這花 樣出來了,那一件衣服才穿沒兩天,不流行了,趕緊要再作;你看你的心被他抓住了,錢都被他拿去了,那叫魔,魔首。現在的電器也是魔首,你看電器產品,每隔 二、三個月,新產品出來了,後面淘汰了,落伍了,那就是妖魔鬼怪,搞得你慌慌張張,心緒亂七八糟,身心不寧,都是被這些魔擾亂的,你要把他看穿了。這一些 魔,遇到我就一點辦法都沒有,我這一件衣服要穿十幾、二十年,一樣東西也用個十幾、二十年;所以心是定的,不會受外面境界的誘惑。 凡是誘惑你的,都是妖魔鬼怪,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,要警惕,要把世緣放下。

“得一日光景,念一日佛名;得一時工夫,修一時淨業”,唯有這一樁事情是真實的,其他全是假的。要覺悟啊!覺悟的人就回頭,回頭是岸。平常能這樣用功,到臨命終時,心安理得,就沒有恐怖,沒有慌張。為什麼呢?該預備的,早已經預備好了,一切事都辦好了。

“前程穩當了也”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辦的是穩穩當當;世界上這叫真正有智慧,真正聰明人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

“若不如此,後悔難追!”那是真的,到臨命終時,災難現前的時候,後悔莫及啦!

文摘恭錄《晚晴集講記》

阿彌陀佛念佛成佛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