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
成佛以後去哪裡

 

  我們都說想成佛,但是成佛以後什麼樣,是不是家變成了天堂,自己升到空中去了?是不是每天不吃不喝,可以供起來了?不是這樣的。和以前一樣,還是在人間,還是那個人,生活和身體不會有太大變化。「我還是那個人嗎?我還做那些事嗎?我還要在那個破家裡待著啊?我還要面對那個人嗎?」是的。你還是那個身體,還是那份工作。但是你不用害怕,因為沒有業力的牽引,沒有煩惱痛苦,只有開心快樂。

 

  成佛之前,你一直覺得「這是個破家」;成佛後,雖然環境沒有變,還是那個小屋,還是那個家,但是心態變了。心態一變,態度一變,對家的認識,對所處空間的認識,對他人的認識就變了,這個家就變成了西方極樂世界。自己感覺「這個家比天堂還好」,天堂裡還有凡夫,這裡沒有,都是佛。這都是唯心所現,自己覺得是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;覺得是天堂,就是天堂。

 

  之前,你認為那是最不聽話的孩子、最討厭的人,成佛後,他的模樣沒有變,但是你對他的態度和看法變了。「這是菩薩,這是阿彌陀佛的幻化,是來度化我的……」甚至覺得他比阿彌陀佛還殊勝,比觀音菩薩還殊勝。因為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,顧不上我,觀音菩薩也不能經常來看我。我身邊的這個人比阿彌陀佛還好,天天照顧我,天天磨練我的習性。

 

  我們現在想:「好像是觀音菩薩,好像是阿彌陀佛幻化的吧!我也觀觀清淨。」現在我們是刻意在想在「觀」。當你覺悟時,你身邊的人就是阿彌陀佛的幻化,就是阿彌陀佛。因為他的功德可能和阿彌陀佛一樣,但是恩德比阿彌陀佛還殊勝。為什麼說「上師的恩德比佛還殊勝」呢?也是這個意思。佛和上師的功德是一樣的,但恩德不一樣。上師對我們的恩德比佛的恩德還大,超越了佛的恩德。這時你也許覺得:「我身邊的這個人比阿彌陀佛還殊勝,比觀音菩薩還殊勝,因為他們在功德方面也許沒有差別,但是能這樣直接攝受我、度化我,對我的恩德比佛菩薩的恩德還大!」這樣,你的覺悟和境界都提高了,就成就了。

 

  若是內心不變,外境變得再好也沒有用。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、家庭條件和以前相比是天壤之別,有翻天覆地的變化,但是沒有用啊!環境變得再好,即使你的家變成了天堂,但你內心的煩惱和痛苦也許比以前更嚴重了,比以前更多了,這樣也沒有意義。其實,好與不好,殊勝與不殊勝,和外境沒什麼關係,都是自己心的概念而已。你的悟性和境界若是提高了,一切境相也會提高,但是外境是不用變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