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種不同的「臨終往生」

達真堪布

修行人若是真正能求生淨土,到臨終轉換時,阿彌陀佛的願力就能成熟於我等眾生的相續中,進而立即遣除一切障礙,立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面見阿彌陀佛。這是在同一個時間、同一念中現前的,時間很短很短,我們根本覺察不到。

現在我們想:「到臨終的時候,阿彌陀佛在那邊也許很忙,不能親自來接我怎麼辦?」我們念《極樂願文》的時候,有時候說派兩位菩薩來,有時候說化現一個阿彌陀佛來,這些都有可能。接到西方極樂世界,安排到蓮花裡……這都是我們的想像,也是佛為了我們這些凡夫眾生而講的方便語。其實到時候一切顯現都是阿彌陀佛。有的人還擔心:「到時候能不能往生?到時候阿彌陀佛能不能來接我啊?」功夫真正到了,資糧真正圓滿了,頓時、一念當中就OK了。自己都很難覺察到:「怎麼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了呢?這怎麼是阿彌陀佛老人家呢?」立即就見到了。

等到臨終的時候才往生面見阿彌陀佛,也許這是時間最長、修得最差的。比如說我們密宗,尤其是大圓滿,就不用等到臨終。很多人都分別,「我是修淨土的,我是念佛的。」其實,誰不念佛,誰不修淨土啊!只要是學佛的,都是念佛的;只要是修行的,都是修淨土的。只是念佛的方法和修淨土的方法不同而已。

其實「臨終」有很多種解釋,可以理解為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,也可以理解為當下。哪一個生命,哪一個緣法不是剎那生滅的呢?萬事萬物、山河大地,一切內外法都在剎那當中生滅。所以,當下也是「臨終」。雖然大圓滿也是念佛的,也是求生淨土的,但它是把握當下的,是當下求生淨土的。我們學華嚴、普賢行願,這裡所講的境界,若是真正修到位了,當下就顯現淨土,當下就可以親見如來!

密宗大圓滿也是念佛的,也是修淨土的,但它是把握當下的,這個臨終是指當下的臨終。我們的法本叫《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》,「淨土」主要是指臨終往生,也是剛才我們所講的一個境界或一種修行。包括顯宗裡講的往生四因,即《阿彌陀經》的內容,以及密宗裡講的三想破瓦法,這都是命終離開這個世界的往生方法。「大圓滿」是即身成佛的方法,也是一種往生法。

大圓滿有前行引導與正行引導。前行是大圓滿的前行、基礎,所謂「大圓滿」主要是指正行引導。正行引導有立斷法和頓超法,立斷法和頓超法也是臨終往生。這個臨終指當下。壽命無常裡講相續無常和剎那無常。人的生命結束要離開這個世界時,這是一個相續無常。每個人的生命都在剎那中生滅,在剎那中生死。這個剎那臨終指當下,當下的生死,這是剎那之無常。這樣的臨終往生,就是活著往生。往生不是必須要死,修行大圓滿法就可以活著往生,可以當下往生。

若是自己因緣具足了,真正瓜熟蒂落了,就可以活著往生,當下就可以面見阿彌陀佛。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淨土,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尊阿彌陀佛,你把這片淨土修出來了,你去見心中的、自性中的阿彌陀佛,就活著往生了,當下就可以面見阿彌陀佛了,這就是大圓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