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貪瞋癡慢疑是生死輪回的根本

  眾生無量劫來養成什麼?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就是因為這個,你才搞六道輪回;如果這五樣東西沒有,早就脫離六道輪回了。這五樣在佛法叫五毒,是生死輪回的根本,我們要想出離六道輪回,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東西非放下不可。內,要把這個洗刷干淨,不貪了,心就清淨;不瞋恚,不再發脾氣。為什麼?這個貪瞋癡慢疑叫地獄五條根,都是墮地獄的,感得的報應不好,就是災難。

  佛給我們說,貪心所感的水災;瞋恚所感的火災,火山爆發,溫度上升,不正常,這個都是瞋恚所引起的;愚癡感應的風災,我們常常看到美國的龍卷風,特別多,每次龍卷風損失都非常嚴重,風災;傲慢感應的是地震;懷疑感應的是山崩地陷,這常常聽說,土地,地一下陷下去,這屬於懷疑。這是貪瞋癡慢疑。外面的怨恨惱怒煩,外面的放下,裡面也要放下。外面把怨恨惱怒煩放下,裡面貪瞋癡慢疑也放下,信願持名,一念都能往生,決定生淨土,這就是真正持戒。我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教給我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。這十個字是實質,我們不能不知道,時時刻刻留意,它冒出來之後就造業了,要把它消掉。

  在這個世間騙人的很多,我們也上過很多當,受人欺騙,怎麼樣?根本就不提,若無其事,過去就算了,吃一次虧,也長一點見識。下一次遇到會不會吃虧?也許還會吃虧,但是知道吃虧,故意吃虧,為什麼?學佛的好榜樣,慢慢讓他覺悟,引他到佛門來,相信他會覺悟,他會醒過來。時候未到不必提,提我們這個念頭還沒忘掉,吃虧上當也得要放下,心地干淨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放下,清淨平等覺現前,這還得了!這就是無上道。

  佛給我們的機會,別人騙我、欺我、詐我、怎麼樣整我,都是給我的機會,我在這裡修忍辱波羅蜜,把怨恨惱怒煩消滅掉。你能夠往這上面想,你會感恩他,要不是他,怎麼知道自己功夫,我修到什麼境界不知道。這來考試的,天天來考,天天通過,法喜充滿。沒有一句怨天尤人的話,沒這個念頭,我們學佛得的好處就在此地。日子無論貧富,快樂、幸福,煩惱天天輕,智慧天天長,好事情。

  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07集2015/07/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