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也許會奇怪,道教神明為什麼這麼多?

你也許會奇怪,道教神明為什麼這麼多?

道 教的根本信仰是對「道」的信仰,因之道教的神性論也是對道性論的神化。根據「一切有形皆含道性」的命題,道教中出現了一批對天、地、日、月、星、山、河等 自然崇拜的神靈。進而根據「一切有生皆含道性」之說,道教中又有一大批對花、樹、龍、蛇、狐、龜、鶴等動植物中的神靈和仙真。進而又根據「一切有情皆含道 性」的命題,莊子描述的「真人」成為道教中神仙的主體。

神靈和仙真有什麼不同

在道教中,神靈和仙真有所不同,神靈為宗教中信仰和崇拜的偶像,仙真則是修煉而達到道的境界的生命體。內丹系統工程是由人修煉成仙的基本程序,因之修習內丹有成的人即是仙人,鐘離權、呂洞賓、張三豐等內丹學家皆名列仙班。

道教神仙承載中華的秘密

道教的神靈信仰,貫徹在它的教理和教義之中。國外的學者,往往感到道教的神靈雜亂無章,數目眾多,和歐美國家那種基督教的唯一神觀念很難適應。其實,道教的大葫蘆裡裝著中華民族形成、發展、國情、民情諸方面的秘密,道教的神仙信仰也和中國的國情、民情息息相關。

道 教諸神,大約有數百種。其中有原始社會先民自然崇拜、圖騰崇拜、女性崇拜、生殖崇拜、祖先靈魂崇拜等原始宗教遺存;有周代敬天法祖的禮教傳統的延續;有由 萬物有靈論而造出的各種保護神和職能神;有按國家政權的形式而設的監督人間善惡、司過、司命和陰司的管理神;有民間信仰和祭祀的偶像及妖神等。

三清四禦

三清尊神為道教最高神,包括玉清元始天尊,上清太上大道君(靈寶天尊),太清太上老君(道德天尊)。還有僅次於三清的四禦天帝,包括玉皇大帝、北極大帝、勾陳上宮天皇上帝;後土皇地祇。

你也許會奇怪,道教神明為什麼這麼多?

星鬥、山嶽、江海之神

有星君、鬥姆,五嶽尊神和河海之神,其中包括七曜五鬥、四靈、二十八宿等。另有獨具特色的人體各器官之神,稱作身神,如腦神、眼神和五臟六腑之神。

民間俗神

民 間俗神包括城隍神、土地神、灶神、門神、雷公、雨師、瘟神、福神、財神及狐仙、黃仙、青蛙神、蛇王、五通神等妖神。主管陰司的酆都大帝、十殿閻君、鬼判等 也屬道教神靈。此外功臣烈士的廟宇祭祀傳有靈異,變為道教神靈,如關羽、霍光、嶽飛、張巡、包拯、范仲淹、秦叔寶、劉猛將軍等;巫覡降神而造的蔣子文等; 神話小說裡的齊天大聖、二郎神等;其中著名神靈有關聖帝君、文昌帝君、真武大帝等。道教中北有碧霞元君,南有天後媽祖,成為全國香火最盛的女神。

道教創世說

由 「道」的信仰,衍生出道教的創世說。《太上老君開天經》說,未有天地之先的宇宙初始狀態便是無形無象、無陰無陽的道的虛無空靈之境。而後進入「洪元」之 世,虛空未分,清濁未判;歷「混元」之世而至「太初」世紀,清濁剖判,天地始分。「太初」既沒,「太始」繼之,太始乃萬物之始,萬物之中,人為最貴。以後 還有淳樸的「太素」世紀,產生五嶽四瀆的「混沌」世紀,皆屬上古時期。接著是「九宮」、「元皇」等中古時期。道教的教主太上老君,本身就是道的化身,他隨 方設教,歷劫為師,下降人間傳道,成為最早的代表道教的神仙。

 

http://tw.circle01.com/cat115/node97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