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什麼事能夠束縛你

 

煩惱重的人,芝麻小事都令他煩惱;想解脫的人,天大的事都束縛不了他。

 

佛陀說:"生命只在呼吸間。"生命短暫,脆弱,瞬間即逝。生命短暫得讓我們來不及回味,短暫得過於沉重。因為短暫,所以更為珍貴。每一個人都應該去思索人生的價值,追問人到底是為什麼活著?

 

人應該而且只能為自由而活。生命為自由而存在,在與束縛、誘惑和失敗做鬥爭的過程中,我們實現了最高的自我。

 

生活充滿了煩惱,煩惱就是束縛,束縛一些有情的眾生,使你不自在。這個束縛是無形的,譬如你煩惱了,心裡牽腸掛肚的事情很多,就不自在。只要有煩惱,你就沒有辦法離開輪回生死。

 

對任何事的過於在意必然要自尋更多的煩惱。水的性質不隨溫度的改變而改變,花的形態不隨觀賞者的意願而變幻。生活中的喜怒哀樂,只能是在於你的選擇與心態。選擇人生的正面,你就能樂觀 自信地舒展眉頭,面對一切。選擇人生的背面,你就只能是眉頭緊鎖,鬱鬱寡歡,最終成為人生的失敗者。

 

著名國畫家俞仲林擅長畫牡丹。有一次,某人慕名要了一幅他親手所繪的牡丹,回去以後高興地掛在客廳裡。這個人的一位朋友看到了,大呼不吉利:"這朵牡丹沒有畫完全,缺了一部分,而牡丹代表富貴,缺了一角,豈不是富貴不全嗎"

 

這個人一看也大為吃驚,認為牡丹缺了一邊總是不妥,忙拿回去懇請俞仲林重畫一幅全的。俞仲林聽了他的理由,告訴買主:"既然牡丹代表富貴,那麼缺了一邊,不就是富貴無邊嗎 "那人聽了他的解釋,覺得有理,高高興興地捧著畫回去了。

 

同一幅畫,因為心態不同,便產生了不同的看法。所以,凡事都應持一種積極的心態,往好處想,不要看什麼都不順眼,這樣就會少一些煩惱、苦痛、牢騷,多一些歡樂、平安。現實就是如此,我們必須坦然面對,不能只知發牢騷。如果在牢騷中錯過了人生正點的班車,那又將會在抱怨中錯過下一次坐正點班車的機會。

 

佛說:煩惱重的人,芝麻小事都令他煩惱;想解脫的人,天大的事都束縛不了他。證嚴法師開示:佛前的燈不必刻意去點,要緊的是點燃我們的心燈。所謂的煩惱,並非以人的生活物質作標準,而是以心境狀態來分別。人若不知足,就永遠處在煩惱中。我們要轉變自己的心境,來迎接佛的光明。

 

一個人被煩惱纏身,於是四處尋找解脫煩惱的秘訣。他來到一個山腳下,看見在一片綠草叢中,有一位牧童騎在牛背上,吹著悠揚的橫笛,逍遙自在。他走上前去問道:"你看起來很快活,能教給我解脫煩惱的方法嗎?"

 

牧童說:"騎在牛背上,笛子一吹,什麼煩惱也沒有了。"這個人試了試,卻無濟於事。於是,又開始繼續尋找。

 

不久,他走到一個山洞裡,看見有一個老人獨坐在洞中,面帶滿足的微笑。他深有感觸,深深鞠了一個躬,向老人說明了來意。老人問道:"這麼說你是來尋求解脫的?"

 

他說:"是的!懇請不吝賜教。"

 

老人笑著問:"有誰捆住你了嗎?"

 

"……沒有。"

 

"既然沒有人捆住你,何談解脫呢?"

 

他驀然醒悟。

 

生命雖然是充滿苦惱,但也同時滿載珍奇。留心察覺,才會發現生命裡的痛苦和美妙。與痛苦接觸並不是要自己失卻於痛苦之中,體驗到生命的美妙也不是要迷失自己於其中。

 

佛說:是心為佛,是心是佛。心境如一,要光有光。給心境一點光,再灰暗的心境也會充滿光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