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解脫靠的是戒定慧】 濟群法師

很多人覺得,戒律無非是些條條框框,是一種外在束縛,怎麼會與解脫有關?為什麼修行要從持戒開始呢?

原因在於,我們的所有言行都是習慣的延續,是建立在無明我執的基礎上,是和輪回相應的。而持戒能起到止息串習的作用,使之不再繼續。同時,可以使我們身心調柔,將言行賦予佛法內涵,播種解脫之因。

對凡夫來說,心念時時都在奔流不息。在這種強大的妄流中,不必說明心見性,連對言行的基本覺察都難以生起。而每種心念的產生,都是內因和外緣的共同作用。持戒可以説明我們規範行為,簡化內心,自覺抵制不良環境,從而減少惡念生起的機會。

但是,不接觸外境就沒有妄想了嗎?事實上,閉上雙眼一樣可以胡思亂想。我們的阿賴耶識儲藏著無量種子,即使沒有外境,第六意識仍會將這些種子翻出來,繼續貪嗔,繼續妄想。所以還要修定,使意識安住於特定所緣,不再四處馳騁。當意識停止妄想分別時,阿賴耶識的種子就沒有活動機會了。再來作空性觀修,就不會有太多干擾。

三無漏學中,真正的解脫力量是慧。但這種無漏慧的生起,離不開戒和定的基礎。否則,雖然太陽始終朗照天地,卻被層層烏雲遮擋,不見蹤影。我們說修行人根機 利不利,主要就取決於他的煩惱障是不是很厚。在禪宗公案中,許多學人稍經善知識點撥,即可言下頓悟,徹見本心。之所以有如此神效,正是因為本身的煩惱障很薄。不然的話,善知識的一指禪也是無能為力的。

由戒生定,由定發慧,把握這三點,也就把握了解脫的核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