溯源流書生說法,警痴頑菩薩化身!——節錄自觀世音菩薩傳

  話說我們中國的宗教,向來分為儒、釋、道三大支派。三教之中,除了儒教、道教是中國本部所創始,釋教卻是由西域傳入的。因為它拿覺世度人為宗旨,信仰的人,也就不少,勢力也與儒教、道教鼎足而三,一直流傳到現在,依然保持著它的地位。
  在佛家的區分,把全世界劃成四大部洲,稱為東勝神洲、南瞻部洲、西牛賀洲、北俱蘆洲。我們中國,是屬於南瞻部洲的。南瞻部洲有四座名山,號稱佛國。這四座山就是九華、五台、峨嵋、普陀。管領這四座山的就是地藏王菩薩、普賢菩薩、文殊菩薩、觀音菩薩等四位大士。故九華禮地藏王,稱為大行,五台禮文殊,稱為大智,峨嵋禮普賢,稱為大勇,普陀禮觀音,稱為大慈,領域也是很分明的。
  在這四位大士裡邊,最受一般人所敬禮的,無疑的要首推觀世音菩薩。因為我們若然在人群中提起她的法號,端的是老幼咸知,婦孺都曉,差不多人人的腦海裡,都深深地嵌著一尊觀世音菩薩的法像。這種普遍的敬禮,是觀音法力所感化的麼?這卻未必,其中倒有九分以上是迷信的觀念所造成的。
  他們的理想,並且與觀音大士相反。
  觀音的宗旨,是要使世人大澈大悟,共登覺岸。照《法華經》上說:「苦惱眾生,一心稱名,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,以是名觀世音。」我們看了這幾句話,就可以知道世尊的宗旨。
  可是現在我們看見那一班信仰觀音的人,誰不在迷信裡討生活哩?他們以為,只要相信了觀音,隨便自己的作為如何,觀音就會來保佑的,一切不遂的慾望,觀音也會賜予圓滿的。
  他們最怕的是死,就以為只消平日多燒香,多唸佛號,便可以卻病延年。最怕死了打入地獄、永不超生的,就以為只消平日多持齋,多誦經卷,便可以死後到天堂佛國中去享樂。甚而至於一切的罪惡,都可以念幾聲觀世音菩薩,就可以完事的。因此,唸佛人的心理,就不免弄壞了,以至會有「若要心凶人,唸佛淘裡尋」的兩句俗語來了。
  相信觀音的人,存了這種自私自利的心理,就鬧出許多畸形怪狀的供奉來了。尋常求福求壽的,供著白衣觀音;求子的,供著送子觀音;漁戶人家求打魚利市,便供著魚籃觀音。形形色色的附會著,越是如此,越是與佛理相去甚遠。故世人崇奉觀世音的,雖然多似牛毛,卻沒有個能登正覺,這的確是很可嘆息的。
  閒言少敘,我搖筆做這部《觀世音傳奇》,並不是提倡迷信:一則是將觀世音菩薩的前後事蹟,介紹給世人,使他們有相當的認識,二來揭出佛經的奧旨,使一班誤走迷途的佛門弟子能夠大澈大悟,同登覺岸。但是,雖然有此宏願,還不知一枝抽筆,可能助我達到目的哩?
  我現在既決意替觀世音菩薩作傳,在這開宗明義的第一回,有兩個疑問,卻不容不先解決。
  第一點,觀世音菩薩究竟是男身還是女身?我們現在所看見的觀世音法像,或是畫像,很不一致。有的打扮似男身,有的裝束似女身,就引起了這一個疑問。依著世俗的見解,都當他是女身,所以有許多人還會稱他「觀音娘娘」哩!但是,據胡石麟《筆叢》,王鳳洲《觀音本紀》,又都指觀音菩薩是男身,說得有憑有據。另一方根據了叫《北史》的記載,徐子才病中所見,以及北齊武成皇帝夢中所見的觀世音菩薩,又都是美婦人變的。因此,這疑問究竟不易解決。
  不過,根據了觀世音菩薩的前後事蹟,這疑問也就不難迎刃而解。因為觀世音憫念眾生,隨緣普護,曾經三十三度化身,到各處去點化眾生,到處都現化著不同的莊嚴寶相。或者化為菩薩學徒宰官玉人、天龍神鬼,因時地變換,便利他點化的工作。因此,世人所看見的觀世音寶像,也就或男或女,或老或少,各個不同了!這不是我無稽之談,《冰署筆談》裡面也明明載著這些事蹟。到此,觀音男身女身的疑問可以擱過。
  第二點,就是觀世音菩薩只有一位,如何會有許多不同的頭銜出來呢?像什麼「白衣觀世音」、「高王觀世音」、「送子觀世音」、「魚籃觀世音」等名目,法相也就因之互異。這許多頭銜不同的觀世音,還就是南海普陀落迦山紫竹林中的那一位觀世音菩薩呢?還是另外有這不同的幾位觀世音菩薩呢?
  關於這一點,我敢說就因為當初應化時所現的法相不同。
  譬如,他老人家在這一個地方化身的是一位美女,穿著白素的衣服,去設法點化眾生。到臨了,人家知道這位白衣美女是菩薩化身,造像供奉,自然依著他們所看見的法相,於是後世就有了白衣觀世音。因東海鰲魚為害,海邊的居民不能安居樂業,觀世音菩薩就化身為漁婦,前去降鰲,以救眾生。於是就有了魚籃觀音的法像。其餘種種的寶像,也都是化身時留下的,後人不察,就發生種種附會了。
  這並不是做書的胡說亂道,諸君不信,待我在正傳的前面,先舉一段觀世音化身的歷史,來做個引子,證明以上的說話。
  我現在別處的觀音寶像都不說,單說少林寺裡那一尊法像,又是與眾不同。塑得環眼巨鼻,闊口廣顙,頭上邊亂發如蓬,兩隻耳朵長大無比,穿著一對粗而且大的金環,直垂兩肩,衣摺痕也散亂不整,赤著一雙大腳,手中還斜支著一條黃金寶棍。這尊法像倒像五百羅漢裡邊的鳩摩羅多尊者,凡胎俗眼的人,誰也不會當它是觀音大土。但少林寺中,卻又明明地將它供在觀音閣中,僧徒們也都認為是觀世音菩薩。這不是很奇怪麼?可是少林寺的觀世音法像,所以塑得這般模樣,中間也有一段故事,待我慢慢講來。
  少林寺本是中國一大叢林,有很悠久的歷史。自從六祖達摩禪師開山以來,非但禪乘遠搖,就是武功也極著名。但是在初建的時候,卻並沒有觀音閣。直到元朝時代,天下大亂,兵禍蔓延到中州,有個首領李全,他深知少林寺的武功,要想招致寺中僧徒,收為已用。不料少林寺僧眾都是嚴守戒律,不肯殺生的人,拒絕相從。因此,李全老羞成怒,率眾圍攻少室山,聲稱非掃滅少林寺不肯罷休。
  那時,少林寺僧雖說是擅長武功,到底眾寡懸殊,勢不能敵,竭力防守,後來漸漸不支,正在危急的時候,忽然殺出一個莽和尚來,手提鐵棍,直衝到李全隊裡。眾人看時,卻正是新來的掛單和尚。只見他寶棍起處,如同疾風猛雨一般,寒光萬道,殺得那李全軍馬仰人翻,聲聲叫苦。就是那為首的鐵槍李全,也大敗虧輸,率眾遠遁。那時,眾人都覺跟前金光一閃,就失了那莽和尚的所在。四下探望,才見他正站在嵩山御寨之上,現出丈六法身,自稱是觀音大士化身緊羅那王,來解厄的。
  於是少林寺就依他現化的寶相,塑成此像,蓋造觀音閣供養。這件事在《少林寺志》上也載得明明白白,可見並非虛造了。也可知觀世音所以有種種不同寶像,正是現化時遺蹟了。

 

延伸閱讀:

菩薩低眉、金剛怒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