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我天天看電視,不是為了看電視,而是學生作了某某電視臺的總經理,他要我幫他看演對了沒有。現在根本沒有時間看,而我看你們有時候看得兩個眼睛比入定還厲害。那喜歡聽音樂的,也沒有離開五欲。這個時候要考驗自己能不能樂離五欲。

其實,你們在看電視,我撞見了也不出聲,就悄悄地來,悄悄地走。你們將來作人父母、作人婆婆的要懂這個,唉呀!小孩子們有時要讓他玩一下嘛!不要管得太嚴 了。你們喜歡看就讓你看,萬一發現了,唉喲老師啊!請坐啊……那不是味道,不給他知道,他也省力氣,我也沒煩惱,溜開了就好了,這也是為人上者要學的地方。

恭錄自南懷瑾老師《花雨滿天維摩說法》

南懷瑾老師-十方禪林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