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 菩提不能證得,都是被四大所困擾

「樂觀四大如毒蛇。」

這個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所組合的。這四大如毒蛇一樣在咬我們,在吞噬我們的生命。生命的本身不是這個肉體,我們每天,為了這個身體忙碌、為了身體而消耗精神:佔去生活十分之九以上的時間,三頓吃飯,大小便,穿衣脫衣,睡覺等事,都不是為了生命所需要,是身體所需要。

這身體是四大組合而成的,中國俗語說學佛的人四大皆空,就是看這身體不是我,我現在只是有幾十年的使用權,而沒有所有權。我不可能擁有身體的,它隨時變去。雖然是暫時使用,這四大的身體還是很麻煩。等於聰明的人不肯買房子,寧肯用租的,因為買了房子麻煩多。

我們智慧不能成就,菩提不能證得,都是被四大所困擾。各位每天晝夜二十四小時中,大部分是被身體困擾,不是不舒服了,就是餓了冷了,或者是身體的變化,荷爾蒙分泌失調引起情緒好壞,所以要觀四大如毒蛇。

可是誰能做到「樂」觀四大如毒蛇?事實擺在這裡,這邊的同學都學過白骨觀,十個人中能觀得起來的有半個吧!真觀得起來一個都沒有。你光觀得起來有個白骨的影子不算,能定得住的十個人中有零個。講學識、理論都吹得蠻好,功夫統統沒有做到。白骨觀就是觀四大如毒蛇,凡是修大小乘佛法,這個修持的方法是基本的。假如有人觀白骨,你問他樂不樂,很苦的啊!在那兒東搞一下,西搞一下,腿又發麻,修久了營養又不夠。佛也說修白骨觀要注重營養,釋迦牟尼佛這話,絕對是修持經驗來的。

恭錄自南懷瑾老師《花雨滿天維摩說法》

南懷瑾老師-十方禪林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